周口市: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促进孩子阳光成长

2023-02-24 11: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周口市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关键环节,以立德树人为抓手,落实落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市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3个、县级心理健康辅导站18个,为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提供心理帮助、心理咨询与治疗;各学校建立了由校长、主管德育工作的领导、专兼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学生心理问题评估小组,对发现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进行评估,积极开展群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同时,各学校将心理健康课程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小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中学各年级每学年不少于14课时,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在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各学校现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407人,积极组织60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参加省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培训,在全市各中小学校遴选心理健康教育典型案例52个,涵盖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典型案例、校本课程、学生社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案例和个体心理辅导案例6个类型,其中32个案例获省级奖项。组建心理健康教育宣讲队伍和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队伍,定期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辅导讲座,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


  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各校每学年为家长举办1-2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或宣传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和掌握孩子成长的特点、规律以及教育方法。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校园媒体平台和主题讲座、班会等形式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六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举办一场“5·25”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举办一次考前心理辅导、开展一次心理危机预防活动、开展一次教师心理健康专题培训、开展一次家校共育活动,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育学生健康心态。


(周口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