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锚定“六双”抓落实 围绕质量促提升

2023-02-21 09:0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鹿邑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锚定“六双”抓落实,围绕质量促提升,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化“双加”,凸显党建引领成效


  为加强教研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作风建设,鹿邑县基础教研室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为引领,着力加强教研员政治和业务学习,强化教研员理想信念、党史和廉洁自律教育,开展教研员业务大练兵活动,不断提高教研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铸就担当作为、廉洁务实、业务精湛的教研团队。


  二、落实“双减”,推进减负提质增效


  为切实落实“双减”精神,鹿邑县认真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15个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精神,以“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为主题,开展了骨干教师基础性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导能力提升培训和鹿邑县优秀作业设计案例评选、展示、交流活动。围绕减负提质,开展了鹿邑县减负提质优秀课例征集与展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考试、课堂教学的研究,初步探索出了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有效途径。在2022年5月份省教育厅公布的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优秀案例评选结果中,该县共有2节获省一等奖、13节获省二等奖、14节获省三等奖。


  三、重视“双提”,着力提升育人实效


  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鹿邑县认真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试行)》,提高课堂实效。持续开展基层调研送教活动,多元路径助力乡村教师发展,助力破解“乡村弱”难题,促进区域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大单元教学、学段之间衔接教研,努力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同时,针对新课标、新教材实施,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教师培训。全县中小学共有2000余名教师线下和3000余名教师线上参加培训。开展了高中语文、数学、生物同课异构活动,增强了教学教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召开了县域内高规格的教研工作会议,局党组全体成员、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学副校长、教研组长均参加了会议,出台了《鹿邑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教研工作的意见》,明确了“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进阅读工程实施、注重书写能力培养、完善教研网络体系、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推行集体备课制度、加强教学常规检查、强化教学质量监测”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为推进教学教研经验交流,举办了由全县校长、教研组长(备课组长)、骨干教师参与的《提质增效·我的做法》校长大讲堂活动,通过教学教研经验交流展示、小组研讨,与会校长和教师学到了好的经验,找到了自己的短板,起到了博采众长、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


  四、推进“双改”,全面落实核心素养


  以听评课活动为载体推动教材改革、深化教法改革。组织教师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国家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深入研究学科教材,将育人理念落实到课程改革与教学实践中。鼓励各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引导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特色课程,通过“师徒结对制、论坛常态制、课例研究制”,教师的教改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为扩大辐射引领效应,举行了中小学多文本阅读、薄弱学科优秀课例展示交流活动,开展了普通高中“双新”教学优秀课例征集及展示交流活动。


  围绕“双改”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举行学生技能大赛,成果丰硕。2022年鹿邑县共有十项课题获准省级立项、九项省级课题顺利结项。推荐申报的研究成果有1项荣获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河南省第三届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及校本课程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该县获得了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的成绩。由于“双改”的推进,学生综合素养明显提升。在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天宫空间站相关绘画作品、手工作品评选中,鹿邑县荣获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鹿邑县教体局荣获省优秀特色活动组织奖。


  五、夯实“双考”,提升中考高考质量


  组织教研员和骨干教师就“双减”“双新”背景下中考、高考命题改革、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进行研究,开展了中考、高考复习备考培训研讨活动。组织了两次初三、四次高三学情调研,并仔细作出了分析研判,总结了有效经验,找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促进了该县中考高考质量明显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明显好于往年。


  六、优化“双评”,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将优化教学质量评价和优化育人质量评价相结合,强化基层学校“教研兴校”意识,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按照《鹿邑县基础教研工作目标量化考评细则》,打造了一批教研示范校,以点带面,引领全县教学教研工作扎实开展;创新中小学教学质量监测方式,引导学校和教师做好基于课程标准的考试试卷质量评价和教学评价,积极探索开展了学生学习情况全过程评价、德智体美劳全要素评价新模式;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育人观,形成新的教学理念,使先进的评价理念、政策与制度在日常教学中落地生根。大力推进多文本阅读课程建设项目,召开高中语文学科的阅读教学研讨会;以学生汉语和英语书法比赛为载体,促进书法课程开设,推进汉字工程实施,提高学生书写水平,以多元育人方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鹿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