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
文字实录

2023-02-14 17:16 【浏览字号: 来源:

  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2022年河南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


  2月1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2022年河南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河南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吴霄介绍,2022年,河南36468名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完成年度任务的151%,比上年度增加了4811名,服务满意率100%。该项目入选河南省 100 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


  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义务教育共同发力


  发挥医疗保险、医疗救助等政策保障作用,争取中央补助资金 1.64 亿元、省级预算安排资金0.75亿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1.29 亿元。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义务教育等政策共同发力,做好残疾儿童筛查、诊断、康复、入学等工作,不断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


  全省各级各类共有866家定点服务机构为残疾儿童提供服务


  全省各级各类共有866家定点服务机构为残疾儿童提供服务,其中15家服务机构承担儿童早期干预试点服务。为残疾儿童康复提供便利化服务,郑州市推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结算优化行动”、信阳市资金结算全部实现“一卡通”,基本做到资金结算“不见面”“掌上办”“零跑腿”。落实康复专业技术人员规范化培训方案,积极推广应用中国残联发布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规范。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国家级培训班10期,举办省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培训班6期,为推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提供了保障。


  率先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保障和指导


  利用“爱耳日”“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节日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法规政策、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等宣传教育,不断提 高全社会知晓度和健康素养,减少残疾发生,控制残疾发展。率先成立河南省残疾预防工作协调小组和残疾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提供制度化保障和专业化指导。驻马店市申报成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推动其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


河南将残疾儿童家庭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坚守不发生致贫返贫底线


  发布会上,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方国根在答记者问中介绍,为做到做好困难家庭残疾儿童应救助尽救助,乡村振兴部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加强对脱贫人口和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中的残疾儿童家庭开展动态监测,及时给予救助。


  常态化排查坚守不发生因残致贫返贫底线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预警性常态化排查机制,2022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9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轮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家庭,把残疾儿童家庭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作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重要抓手,健全体制机制,细化政策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因残致贫返贫的底线。


  河南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中残疾儿童均已纳入动态监测帮扶


  强化信息共享,依托全省防返贫监测帮扶平台,加强与残联、民政、人社、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和配合,根据工作需要做好信息预警、数据共享、数据比对等工作,为乡村组织开展预警性常态化排查和监测帮扶提供数据支撑。截至2022年底,河南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中残疾儿童,均已纳入动态监测和帮扶。


  扶持残疾儿童困难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其持续稳定增收


  开展精准帮扶,配合残联等部门推动农村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家庭无障碍改造、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等各项政策落地。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困难家庭有劳动力的到本地扶贫带贫企业、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务工,引导残疾儿童困难家庭劳动力参与护林员、护路员、保洁员等公益岗位工作,扶持残疾儿童困难家庭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实现残疾儿童困难家庭持续稳定增收。


河南确定三级定点康复医院 为残疾儿童提供规范康复治疗服务


  发布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勇在答记者问中介绍,2022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工作部署,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确保了残疾儿童康复顺利实施,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2022年底,河南224家县级公立医院设置康复医学科


  截至2022年底,河南省康复医院达72家、康复医疗中心达到68个、设置康复医学科的县级公立医院数量达到224家。2022年,河南确定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漯河市、濮阳市、南阳市6个省辖市作为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地区,试点地区新增康复医疗机构数15家,增加康复住院床位1395张。制订出台《河南省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学科基本标准》,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康复医疗服务功能,指导基层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康复医疗服务。


  争取到2025年,每10万人口康复治疗师达12人


  配强人才队伍,各地把康复人才培养纳入本地区卫生人才培养规划,建立完善康复医学专业人才培训制度,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培训,各级医疗机构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训形式,逐步解决人才短缺瓶颈问题,不断提高康复专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逐步建立了一支数量合理、素质优良的康复医疗专业队伍。争取到 2025 年,每10万人口康复医师达到8人、康复治疗师达到 12人。


  2022年,全省完成新生儿听力筛查77.45万例


  认真摸底筛查。落实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各项工作,对各地残疾儿童状况进行摸底调查,以实施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为重要抓手,有力推动出生缺陷综合防治。2022年,全省完成新生儿听力筛查77.45万例,筛查率98.7%,高于年度目标任务0.7个百分点。在新生儿听力筛查方面,省卫生健康委与省残联建立部门协同和信息共享机制,优先对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的听力障碍患儿提供人工耳蜗植入等康复措施,有效推动听力障碍患儿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干预等一体化管理。


  427例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得到规范治疗和随访服务


  抓好诊疗救治。对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的有异常的患儿,都逐一对应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了及时规范诊断,共确诊427例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这些患儿都得到规范的治疗和随访服务。


  确定省、市、县三级定点康复医院提供规范康复治疗服务


  做好康复指导。根据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整体工作安排,全省确定了省、市、县三级定点康复医院,为全省残疾儿童提供规范的康复治疗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定点康复医院通过医患微信群及各种互联网网络医疗平台进行线上家庭康复指导,并以公众号、小视频等多种形式为患者提供居家康复建议和预防性康复指导,减少聚集性治疗风险。


低保残疾儿童每人不低于80元定额资助 河南对特困残疾儿童给予全额资助


  发布会上,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毛卫华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不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参保是确保群众获得基本医疗保障的根本前提,我们始终将参保作为工作任务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落实包括残疾儿童在内的所有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


  取消参保的户籍地限制,取得居住证的常住人口既可在居住地参保,也可在户籍地参保,方便外来务工人员参保。紧盯新生儿等重点人群参保,明确新生儿参保登记应使用本人姓名和有效身份证明,以独立的自然人身份参保,取消了以往随父或母参保的条件,新生儿出生后90天内由监护人按规定在户籍地办理参保的,其自出生之日起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地居民医保按规定报销。


  对属于低保或特困的残疾儿童参加居民医保,医疗救助基金对其个人缴费部分给予一定资助,对特困残疾儿童给予全额资助,对低保残疾儿童给予每人不低于80元的定额资助。


2022年河南筹措3.68亿元用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资金到位率达105.7%


  发布会上,河南省财政厅一级调研员张永红在答记者问中介绍,2022年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部门坚持优先安排、优先保障,严格按照省政府文件精神,积极筹措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68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资金1.64亿元,省级预算安排资金0.75亿元,市县落实配套资金1.29亿元,资金到位率达105.7%,有效保障了救助工作的顺利实施。


  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每年都采取“预拨+结算”的方式下达资金,并建立资金预算执行通报和约谈机制,要求各市县财政部门每季度结算不低于一次,各级财政安排的补助资金次年1月15日前全部拨付到位,确保每个孩子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康复救助。


3月1日起河南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等将全部纳入医保


  发布会上,河南省医疗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毛卫华在答记者问中介绍,医保部门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稳步拓展医保药品和诊疗目录覆盖范围,保持包括参保残疾儿童的参保人员医保待遇水平总体稳定并适度提升。首先,随着近年来国家医保药品谈判的常态化开展,越来越多的好药、救命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今年1月18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目录收载西药和中成药2967种,中药饮片892种,相对于2021年版,本次调整增加了111个药品,河南将于今年3月1日起落地实施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届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中“小儿多种维生素注射液”等限儿童支付的常规准入药品和谈判准入药品,将全部纳入我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根据河南省医疗服务项目立项情况,综合考虑基金运行、临床技术进步和参保群众需求等多种因素,组织专家评审将符合条件的小儿类、康复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目前纳入河南医保报销的康复项目有31项,其中专用于儿童的康复类项目“脑瘫肢体综合训练”、“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医保支付类别均为甲类,无需参保人员首付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进行支付。


河南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8.26% 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目前基本形成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特教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的特殊教育体系。截至2022年底,在校特殊教育学生8.22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6.55万人,将近翻了两番,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8.26%,较2013年提升了18.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强化河南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力促教育更加公平,今年1月河南省教育厅联合6部门共同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河南将遵循特殊教育规律,以适宜融合为目标,按照拓展学段服务、推进融合教育、提升支撑能力的基本思路,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力度、完善特殊教育条件保障、全面提高残疾人受教育的质量。


到2025年,河南将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补助标准提高至 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


  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将持续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实施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支持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加快建设市、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推动接收残疾儿童5人以上的普通学校建设资源中心(教室),实现省、市、县、校四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全覆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支持高校办好特殊教育专业,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普通学校的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将融合教育纳入普通学校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提高特殊教育教师待遇,吸引优秀人才从事特殊教育事业。


  加强教科研支撑作用,发挥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和资源中心专业指导作用,依托郑州师范学院成立河南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加强特殊教育教研力量,县级以上教研机构应至少配备1名特殊教育教研员。建立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严格落实非义务教育阶段生均拨款政策。


随班就读、特教就读、送教上门 河南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应随尽随、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采用适宜方式安置每一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孩子


  刘林亚在答记者问中介绍,河南将持续提高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优化特殊教育学校布局,鼓励县区(含功能区)建设特殊教育学校、在九年一贯制学校或寄宿制学校设立特殊教育班,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设置特殊教育学校或特教班,按比例配备教职工,按规定落实生均经费和学生资助政策。二是适宜安置适龄残疾儿童,每年秋季开学前,对残疾儿童个体状况进行全面规范认定,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方式,适宜安置每一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的残疾孩子,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应随尽随、就近就便优先入学。


  到2025年至少办好一所省级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


  拓展学段服务,加快健全特殊教育体系。继续发展学前特殊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鼓励地方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儿童的特殊幼儿园(班)。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到2025年,至少办好一所省级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实现每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有条件的县(市、区)都有一个残疾人中等职教部(班)。稳步发展高等特殊教育,支持高等院校特殊教育学院建设,增设适合残疾人就读的专业,支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院校、开放大学、成人高校等面向残疾人开展继续教育,畅通和完善残疾人终身学习渠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