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闻发布会
散发材料

2023-02-13 15:26 【浏览字号: 来源: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数次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纳入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去年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了“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的目标任务。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坚守人民立场,克服多轮疫情冲击、财力制约等诸多困难,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7%,有效提升了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切实缓解了百姓关切的“入公办园难”问题。下面,我就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做简要介绍。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后,河南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实施方案》,并推动将这项工作同步纳入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予以保障。省教育厅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压实各级责任,分解任务,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各地认真部署,成立工作专班,摆上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议程。各地纷纷行动,如郑州市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区县(市)教育局首席服务官制度,商丘市将其纳入市政府督查室督查调度事项,驻马店市将其纳入市委督查“17110”调度会,许昌市将公办幼儿园项目建设纳入市长教育质量奖考核指标,为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二是规范项目管理。省教育厅建立省级项目库,实施“省-市-县”三级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的日常监测,明确各级责任人,实行月报制度,精准把握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面对新冠疫情多轮冲击的复杂局面,省教育厅认真研判,迅速反应,督促指导各地倒排工期,调整年初台账进度表,有效避免了工期延误,到第三季度末就基本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如,新乡市、平顶山市教育局实行局领导班子分包县(区)责任制,专人把控项目进度。洛阳市、南阳市教育局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一园一档案”,建立“周周报”施工、“月月报”台账、“季度报”总结的工作推进制度,加强过程监管。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省教育厅积极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密切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如,协调省财政厅明确将2022年全年资金优先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下达资金文件中予以强调;协调省审计厅于去年7月对各地资金和项目进度匹配情况进行审查。各地也积极行动,如,焦作市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按工程进度拨付资金,并争取到了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追加经费。鹤壁市整合中央财政、省财政、县财政、社会资金等共1.45亿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建设。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强化督导问责,狠抓质量和进度,省教育厅按照时间表对项目进度定期开展督查,对推进缓慢的县区即时进行实地督导,去年6月、10月开展了两次专项督导,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督导结果予以通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各地市也相继建立督导机制,运用通报约谈等手段,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如开封市把民生实事列入市长交办事项,教育局分管局长带队开展全年全过程督导,做到不遗漏一个项目,漯河市实施市县两级督导,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工作专班全年进行了6次督导问责、现场办公。周口市将学前教育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对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内容,副市长任实地督导总指挥。


  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我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2.95万人,比上年增加2.72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较上年提高3.3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08%,比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学前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儿童的终身学习和发展奠基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根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