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闻发布会

2023-02-13 14: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5280559423038728

我省召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新闻发布会

8489750394714956

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做主发布

3095548463652734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答记者问

6897666481238851

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答记者问

945367171540346

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静答记者问

6371673148661716

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小雨答记者问

7662295937488952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肖永京答记者问

8893397212800472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发布会

4995101420223669

记者提问

8948545880437256

记者提问

6544126608352103

记者提问

5409154657889489

记者提问

6834038465628759

记者提问


  2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主题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做主发布,介绍河南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的有关情况。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静,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小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肖永京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常轶旸主持。


  刘林亚在主发布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为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数次将“学前教育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纳入年度省重点民生实事予以保障,去年再次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作为省重点民生实事,确定了“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公办幼儿园20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新增公办学位9万个”的目标任务。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坚守人民立场,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公办幼儿园253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06所,新增公办学位13.65万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1.7%,有效提升了我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切实缓解了百姓关切的“入公办园难”问题。


  刘林亚强调,一是坚持高位推进。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2022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实施方案》,并推动将这项工作同步纳入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重点工作予以保障。省教育厅根据省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和考核指标,建立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二是规范项目管理。省教育厅建立省级项目库,实施“省-市-县”三级台账管理制度,加强对项目进展情况的日常监测,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到第三季度末就基本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省教育厅积极会同发改、财政、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密切合作,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协调省财政厅明确将2022年全年资金优先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并在下达资金文件中予以强调;协调省审计厅于去年7月对各地资金和项目进度匹配情况进行审查。


  四是强化考核问责。去年6月、10月开展了两次专项督导,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督导结果予以通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


  刘林亚强调,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我省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扩充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2年年底,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1.8%,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142.95万人,比上年增加2.72万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较上年提高3.3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7.08%,比上年提高4.49个百分点,为顺利完成“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坚持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提升保育教育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美好期盼,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根基。


  针对“在实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的问题,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表示,一是持续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优化普惠性资源布局,计划2023年至2025年间,将新增公办学位36万个,其中,今年继续新增10万个公办学位。二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好公办园生均财政综合拨款和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政策,健全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和收费管理机制,加强教师配备和待遇保障。三是促进内涵式发展。持续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项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教研体系,实施幼儿园领航共建“1235”工程,推进省级游戏实验区建设。四是提高学前教育治理水平。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推动建立全覆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针对“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共同推进部门,是如何抓好这项工作的?”这一问题,省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处一级调研员王喜爱表示,一是制订规划政策。将学前教育普惠扩容纳入中长期规划,研究制定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二是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将我省原国贫县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实施的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园舍等基本办园条件建设;抢抓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机遇,对学前教育领域予以倾斜支持。三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服务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复工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民生实事。四是完善普惠性收费机制。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方向,合理确定普惠性民办园政府指导价。会同相关部门依法加强对幼儿园收费的监管。


  针对“财政部门是如何支持推动学前教育普惠扩容这件民生实事的?”这一问题,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陈静表示,一是高度重视,加大投入。省财政从服务国家人口发展战略、推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高度,积极筹措落实资金,2022年,全省投入财政资金35.4亿元,其中,中央和省级补助21.8亿元,占总投入的61.6%,较上年增加近3亿元。二是加快拨付,规范管理,确保民生实事资金早拨付、早使用、早见效,让民众早受益。三是深化改革,强化指导。配合省教育厅指导支持公办园改扩建园舍、举办分园,充分调动公办园扩充资源、招收幼儿的积极性;通过政策宣讲、层层传导,帮助市县拓展学前教育普惠扩容思路,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模式。


  针对“我省推进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的建设用地规划保障情况怎么样?具体举措有哪些?”的问题,省自然资源厅用途管制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小雨表示,一是保障项目用地空间,将拟实施的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选址、布局、规模统筹纳入正在编制的国土空间规划及“一张图”,优化项目用地合规性审查。二是保障项目用地计划。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对地方利用存量建设用地难以解决的问题,通过省级统筹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予以兜底保障。三是保障用地高效审批。全面实施用地审批直通车制度,全面升级用地审批信息系统,开通学前教育普惠扩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四是保障项目土地供应。依法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使用国有划拨土地,鼓励灵活供应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项目用地等。


  针对“在满足群众就近入园需求这一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一级调研员肖永京表示,一是夯实成绩,紧盯短板。协同教育、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完善联审联批机制,确保新开发城镇小区依标依规配建幼儿园。二是严把工程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严格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对未按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建设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竣工验收不合格的,在整改到位前,不予办理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验收备案。三是加强示范引领,建立长效机制。协同教育、自然资源部门积极推广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补齐工作短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