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第二批
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教育局局长、高校校长出彩项目的通知

教办师〔2023〕34号

2023-02-13 11: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各有关高校: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教师〔2021〕66号)要求,结合全省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实际情况,现就我省第二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教育局局长、高校校长出彩项目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围绕人工智能+教师精准培训模式创新、市级或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基于新课标的教师培训主题微课程资源开发、乡村首席教师工作室建设模式创新、校本研修示范校建设等工作,立项30项左右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重点解决制约全省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的重难点问题,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有机结合,探索形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项目,努力打造全国教师培训改革高地。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项目负责人须是省辖市、济源示范区教育局局长或主管副局长,省直管县(市)及其他县(区)教育局局长;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基础教育教师培训项目的普通高等学校校长或主管副校长。

  (二)每人限报1个项目,县(区)教育局局长申报须经所在省辖市审核推荐,推荐指标不超过本市所辖县(区)总数的1/2。

  (三)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要为项目建设提供必要的政策、人员和经费支持。

  (四)首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教育局局长、高校校长出彩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

  三、申报程序

  (一)择优推荐。申报项目负责人根据申报指南(见附件1)要求,结合区域或单位教师培训改革发展实际情况,选择拟申报的项目,组建专家团队研制并填写《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申报书》(附件2),单位审核盖章后提交推荐。

  (二)专家评审。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综合评审,择优遴选。

  (三)公布结果。省教育厅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公布第二批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名单。

  四、其他

  (一)各单位要站在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高度,将出彩项目的建设纳入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规划,选取制约教师培训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主动揭榜挂帅,精准实施改革创新项目,持续破除教师发展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教师队伍从基本支撑向高质量支撑转型,推动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二)省教育厅将对立项建设的项目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实行全过程质量管理。项目结项成绩优秀的,将在全省推广,并将项目研究成果直接列入河南省教师教育成果奖评审范围参与评奖。不能按期、按要求结项者,将按程序收回支持经费。

  (三)各地、各单位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两份)请于2023年3月5日上报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邮寄请用EMS),联系人:张会敏,李社亮,联系电话:0371-69691770,电子邮箱:lisheliang@jyt.henan.gov.cn,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正光路11号,邮编:450018。


  附件:1.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申报指南

  2.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出彩项目申报书

2023年2月12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