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关于遴选第三批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承训单位的通告

2023-02-13 11:1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有关单位:

  根据豫沪教育合作有关工作安排,现就做好我省第三批中小学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承训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项目设置

  河南省第三批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设思政课教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培训、河南省教育考试命题教师培训、教师发展学校管理者、中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管理者五类培训项目。具体项目设置情况见附件。

  二、项目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须具有“国培计划”、省级教师培训承训经验;

  (二)申报单位须是上海市高等师范院校、具有教师培训经验和专业优势的综合类高等院校、优质中小学、上海市、区教师发展中心或教育学院;

  (三)每个申报单位原则上承担1个专项培训项目。

  三、项目申报要求

  各申报单位要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教师培训指南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申报方案。

  (一)精准设计培训主题。申报单位要遵循教师校长成长规律和成人学习规律,紧紧围绕培训对象实际情况,利用专业的调研工具,从学员发展需要、培训对象岗位职责分析、区域教育发展需求、国家教育政策要求等多个角度,聚焦项目培训对象应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运用问卷调研法、访谈法、文献分析法、岗位分析法等多种方法,开展培训调研和需求分析,提升培训对象画像的精准性,将培训主题聚焦到学员工作和学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上,确保培训主题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前沿性和可操作性相统一。

  (二)精准配置培训内容。申报单位要统筹设置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业务能力培训课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师德师风、心理健康、信息技术、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等作为培训必修内容,以网络课程的形式供参训教师自主学习,集中培训环节不设或少设相关培训内容。根据乡村教师教非所学、全科教育等情况,提供多学科线上培训课程供教师集中研修期间选学。要设置与主题方向一致的异步在线优质课程,支持教师参训期间拓展学习。

  (三)精准选择培训方式。申报单位要聚焦提质增效,根据培训课程类型特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采取参与式、研讨式、案例式、情境式、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方式,强化基于教学现场、走进真实课堂的培训环节,推动教师培训与教师日常教研、教育教学的衔接与融合。实践性课程原则上不少于50%。要创新实施线上线下融合一体的混合培训,支持教师泛在学习、常态研修。培训天数包含学员报到和撤离天数,报到和撤离天数不得超过1天。要将返岗实践作为培训组成部分,支持教师持续发展。

  (四)精准实施质量管理。申报单位要积极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研制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参训教师训前、训中、训后全过程质量管理实施方案,建立训前深度沟通机制,让参训教师提前了解培训主题、课程设置、授课专家、学习要求、管理制度等项目内容。建立教师专业发展大数据,精准记录教师培训信息,对教师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综合评价,适时提供反馈和跟踪指导,确保培训质量和效益。

  (五)精准预设培训成果。申报单位要坚持成果导向,根据不同项目培训对象专业发展实际情况,设置教师发展学校和工作室建设方案、优质课例、培训反思等不同培训成果要求,实行任务驱动式培训,确保教师有成长感和获得感。

  四、工作安排

  (一)信息发布。2月10日,在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教师教育网等平台发布通告。

  (二)提交申报书。各申报单位需登陆河南省教师教育网下载《项目申报书》,并于2月15日下午18时前通过河南省教师教育网“教师培训项目申报评审系统”提交加盖单位公章的项目申报书扫描版(PDF格式,须以“项目名称+单位名称+学段学科”命名),纸质版报送另行通知。

  (三)组织评审、完善方案。2月20日前,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申报单位的方案进行综合评审。拟承训单位根据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完善申报方案。

  (四)组织实施。2月22日前,根据专家组评审结果和本公告规定,复核各入围机构实施方案,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并按程序组织实施。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人员联系:

  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执行办公室联系人:范友静,电话:0371—52525571;通信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36号河南开放大学艺术楼202室;邮编:450000。

  教育厅教师教育处联系人:肖向毅,李社亮,电话:0371-69691770。


  附件:河南省第三批卓越教师高端研修项目设置情况一览表

2023年2月10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