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教育局:突出超常规 锚定高质量 加快建设与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教育发展体系

2023-02-13 10:2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年,洛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超常规思维、超常规举措、超常规投入、超常规力度,以改革破瓶颈,以改革解难题,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发展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高位推动聚合力


  洛阳市委、市政府不仅将教育作为民生更是作为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到县区调研必到学校,先后召开16次书记专题会、深改会、市委常委会,作出工作批示23次,亲自推动部署教育重大项目和重点改革事项,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印发《洛阳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洛阳市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洛阳市加快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统筹规划未来4年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构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在推进具体改革事项中,财政部门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人社、编制部门主动放权赋能,发改、住建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形成各部门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强大合力。


  二、统筹布局补短板


  针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不足、高中学校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转变以往依靠征迁腾退土地建学校的路径依赖,通过实施高中外迁和梯次补位办学,既改善高中的办学条件,又快速解决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张的难题。去年8月,投资30余亿元的第一批7所现代化高中学校集中开工,目前已主体封顶,计划今年8月交付使用。高中外迁后腾出校园将全部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办学,相当于在中心城区增加约800亩教育用地,新增约2万个义务教育学位。同时,积极谋划第二批高中外迁项目,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


  三、改革驱动增活力


  深化用人机制改革。全域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全市15个县区的1454所公办中小学校全部完成改革任务,6万余名教师竞聘上岗,调整编制3203个,中小学编制调整、岗位设置、工资福利发放等事项均由教育部门自主审批管理。全面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设定四级九档校长单独成长序列,推动校长由“任用制”向“选聘制”转变,打通校长专业化职业化成长通道。全市15个县区的1025名校长取得校长职级认定,发放职级薪酬4000余万元。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整合电教、教研、教师培训资源,重塑重构市级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县校教师发展中心,依托市教师发展中心与洛阳师范学院组建市基础教育研修院,构建“3+1”教师专业发展体系。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强化不同层次、不同区域学校资源共享,全市共组建义务教育集团109个,参与学校388所,覆盖率达44%,7个教育集团被省教育厅评为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四、协同育人促发展


  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发挥洛阳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强化课程育人、环境育人、活动育人成效,打造贯通大中小学的思政金课。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堂育人质效。建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协调机制,持续加大监管力度,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由484家规范至84家,全部实现“选、购、消、退”全流程监管。实施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行动,从“5+2”扩展到双休日、寒暑假,为全市70多万名中小学生提供全流程、菜单式服务,实现服务课程、服务对象、服务时间全覆盖。探索家庭教育新模式。大力推进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进社区,建立完善四级社区教育办学网络体系,搭建家庭、学校、社会沟通桥梁,实现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衔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