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教育局:因时因势决策 科学精准防控 坚决筑牢校园疫情安全防护屏障

2023-02-13 10: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教育体量大、占比高,教育人口445万,全省占比1/6;各级各类学校3636所,驻郑高校68所,占全省高校近半,疫情防控严峻、复杂。三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厅的指导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顶住了多轮次疫情冲击,守护了广大师生员工健康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调度


  健全指挥机构。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市防指架构内组建以分管市长任指挥长,相关委局为成员的教育专班,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构建了“上下联动、部门联防、师生联合、家校联手”的四级防控体系。


  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一校一院”机制,3636所学校对接278所医院,开辟应急处置绿色通道,2022年底分50批次转运13所学校726名确诊病例、3381名密接人员。


  细化防控措施。及时出台“1+6+3+N”疫情防控方案,指导“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细化,确保校园防控制度化、科学化、精准化。


  二、严格政策标准,“一个圆”闭环管理


  校园管理闭环。紧盯重点场所、环节、人员,完善“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网格,实行小网格、小单元管理。


  数据管理闭环。建立健康信息监测管理平台,时时监测、时时预警,详尽了解445万名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情况。在去年最吃劲阶段,及时精确掌握了41.6万名离校返乡学生情况,确保安全有序。


  责任管理闭环。成立10个督导组,采用“分管分包”“重点包保”和“前出指挥”等方式,开展督导指导帮带,压实“四方责任”。帮助郑州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黄河科技学院等驻郑高校妥善解决学生在校就餐问题,以及29所驻郑高校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三、关爱师生成长,“一堂课”教育引导


  开辟空中课堂。通过“学在郑州”“基础教育服务”等平台开设空中课堂,提供全学段1万余节视频课、2万余条教育资源,1000余名名师参与在线答疑,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上好开学第一课。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住开学有利时机,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引导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


  实施关爱行动。持续关注师生身心健康,通过“守护行动”,有效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三年来,驻郑高校大局意识强,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严格学校主体责任,为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重要岗位人员闻令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精神。全市教育系统近4000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以实际行动凝聚抗疫“红色”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