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教体局发出倡议!

发布时间: 2023-01-20 13:3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自觉抵制违法校外培训行为倡议书

全市家长、老师和学生:

  岁末年初,寒假将至,为持续巩固我市“双减”工作成果,切实减轻孩子的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校外培训行为,营造健康教育培训生态,特向全市家长、老师和学生提出以下倡议:

  希望家长们树立正确教育观。家长需正确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不攀比,不跟风,理性看待。相较于学业成绩和专业技能,家长更应该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注重孩子的素质提升和全面发展。按照“双减”政策要求:“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进行培训。”目前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注销,如确有学科类培训需求,可登陆教育部研发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官方网站(https://basic.smartedu.cn/)进行免费线上学习。

  希望老师们自觉抵制违规补课。全市中小学在职老师要关注和学习“双减”政策及《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不断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不参与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的违规行为,不从事有偿家教。同时要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抵制各类违法违规的学科类培训,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社会实践活动。

  希望同学们能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帮助父母做家务,与父母一起多参加户外活动,拥抱大自然,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增强自我调节能力,与父母多沟通交流,学会倾听与表达;学会面对困难挫折,学会调节情绪;自觉管控上网时长,坚持健康用网,防止沉迷网络,正确处理好学习、运动、娱乐等之间的关系,按时就寝,保证充足的睡眠,做好个人防护,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

  希望慎重选择参加非学科类培训。如确有需要安排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时,要选择审批合规的培训机构,参训时切实做好疫情期间个人防护措施,并且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通过教育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选课交费;坚持要签署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制式合同;坚持不交超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一次缴费不超过5000元。《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教监管〔2022〕4号)文件中明确提出“严格招生工作纪律,不得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规范并减少面向中小学生的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类考级活动,各类考级和竞赛的等级、名次、证书等,除另有规定外,不得作为体育艺术科技特长测评、招生入学的依据。”所以对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信息家长们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关心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家长、教育人和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邀请您做校外违法违规培训的监督员,如您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法违规培训行为,请家长朋友及时与相关培训机构进行沟通,也可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向各县(区)相关职能部门直接反映。

  最后,预祝所有家长、老师和学生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温馨祥和的假期,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23年1月10日

开封市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督举报电话

序号

类别

单位

电话

1

学科类和
体育类

开封市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科

0371-23886578

兰考县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6996133

杞县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8961628

通许县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4973051

尉氏县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7961762

祥符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2700057

示范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2688030

龙亭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5697603

鼓楼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3280508

禹王台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3386977-807

顺河回族区教育体育局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

0371-23388728

2

文化艺术类

开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0371-23877860

龙亭区文旅局

0371-22786217

禹王台区文旅局

0371-22236997

示范区文旅局

0371-23689931

祥符区文广旅局

0371-26662203

杞县文广旅局

0371-28991098

兰考县文广旅局

0371-26977678

尉氏县文旅局

0371-23201968

顺河回族区文旅局

0371-23388117

鼓楼区文旅局

0371-25995917

通许县文旅局

0371-24933336

3

科技类

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0371-25957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