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91.5万师生在线同上一堂师德课

2023-01-17 16: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91.5万师生在线同上一堂师德课

河南省教育厅举办“师德课堂”系列线上研修活动

河南省91.5万师生在线同上一堂师德课

河南省最美教师王涛主讲《爱国守法: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河南省91.5万师生在线同上一堂师德课

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任明杰主讲《爱岗敬业——乡村教师的诗与远方》


  “教育不是单一的给予,而是启发、是唤醒、是点燃。教师不仅要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更要教育学生做人,引领学生走好未来人生路。教书的目的是育人,教书是育人的手段,育人则是教书的出发点和归宿,是教育的终极目标。”这是观看学习后一位教师最真实的感受。


  1个课堂,6场专题讲座,数位时代楷模、师德模范、中原名师,超过91.5万师生在线观看……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5日,河南省教育厅依托河南大学、河南省教育家书院开展的“师德课堂”第四季系列线上研修活动圆满结束。


  着力开展活动,搭建师德建设新平台。河南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师德教育,依托河南省教育家书院,通过项目研究、思想凝练、示范引领职前职后教师发展等系列活动,以书院文化涵育教育家型教师和校长。目前,教育家书院已经形成了系列品牌活动,包括明理讲坛、中原会讲、师德课堂、卓越讲堂等,不仅搭建了书院研究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向教育家型教师或校长的平台,更为广大教师、师范生提供了持续学习的平台。此次“师德课堂”第四季系列线上研修活动精心谋划,细致筹备,扎实安排,围绕六大主题内容,开展线上会讲,全省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基础教育领域各科教研员、“优师计划”等公费师范生,以及各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在线上同步收看学习,促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想提升和师德养成。在活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教育厅总督学刘林亚表示:“教育家书院将继续做好明理讲坛、中原会讲、卓越讲坛、师德课堂这四项品牌活动,为更多优秀教师提供发展和展示的平台,为广大教师和师范生提供学习的机会。”


  着力抓好典型,发挥师德引领新范式。师德师风建设离不开榜样的示范引领,从而能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此次系列线上研修活动,河南省最美教师王涛、教育部乡村优秀青年教师任明杰、河南省最美教师张鹏程、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郭文艳、河南省模范教师陈静、全国领航名校长杜伟强6位教师,分别用个人的师德故事和教育教学经历,生动诠释了师德师风内涵,为教师和师范生们树立了良好的典范。在“教书育人:愿做点燃乡村教育的火柴”主题讲座中,主讲教师郭文艳带领全体师生回顾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她情真意切地感慨:教师不能重教书,轻育人。教育的宽度和深度离不开爱,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主讲教师任明杰面对“如何让教师成长成为常态”的问题,他表示,“老师教育学生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2020年9月开始至今,师德讲堂已成功举办四届,先后邀请了时代楷模、师德模范、中原名师等一线教师走进师德讲堂,主讲教师们用个人的师德故事诠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而涵养师范生的职业认同和教育情怀,为职前教师和一线教师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着力引导价值,打造教师人才培养新高地。2022年2月,河南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此次系列线上研修活动,充分利用省内外教师教育优势资源,扩大活动的受益面与影响力,有力推动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实施与落地。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观看完直播后,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老师刘碧箫感叹:“教师作为引领者的角色,我们的品行、内涵、代表着社会的文明程度。我们的教学工作在传递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激发思考。我们只有终身学习,多维度拓展自己,才能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充当好参谋和顾问的角色。”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在访谈中结合自身教学实际案例谈道:“一个老师是需要有爱的,没有爱是万万不能的,但是如果爱中没有严,那这种爱是轻薄的,是不负责任的。从事教育行业,需要拿出来我们的真心对待孩子们。”


  此次线上研修活动将进一步健全教师专业化成长机制,开启高水平教师教育培育新模式,搭建教师人才培育高端平台,推动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的协同创新、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科教兴国战略部署,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