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习二十大,体悟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23-01-16 16:4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我的家乡叶县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时光的流逝变得越来越好。


  微风徐徐,轻轻抹去了旧日的烦躁,从枝丫的缝隙里落下细碎的阳光,像点点金子洒落在地上。看着眼前的家乡崭露出新面貌,不禁泪水翻涌,满含喜悦。我的家乡是历史悠久的叶县,是我国的“岩盐之都”,地处黄淮平原与伏牛山结合处,隶属于平顶山市,面积1387平方公里,山川秀美,文化厚重。从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家乡政府便已积极采取措施,焕然一新的变化让乡亲们为之赞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叶县织牢“保障网”,狠抓产业促增收。今天,叶县龙泉乡食用菌产业园已经建成两个仿生态种植基地和四十间智慧化种植工坊,村民们在本地就业工作,保障家庭基本收入来源。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积极培育水果、蔬菜、食用菌、中草药、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通过技能培训、结对帮扶、消费帮扶、金融扶持等措施,让群众发展有保障。通过把牢动态监测关、产业发展关、就业增收关,今年前三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817.2元,同比增长6.4%。紧盯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凝聚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叶县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县上下紧紧围绕落实“45797” 工作任务,勠力同心、务实重干,小麦产量再创新高、工业经济异军突起、产业融合、城乡贯通,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全市“壮大新动能、奋进百强市”中彰显了叶县担当、贡献了叶县力量。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智能化的高标准农田处处可见,土地托管、种植大户、集体经济共同种好碗中粮,特色种植同谱乡村振兴“交响乐”,使得农业根基日益筑牢夯实。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这是陶渊明在《桃花源记》中描述的安居乐业的生活。而今漫步叶县的村庄,田野广阔、流水潺潺,村里道路平整,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主题墙绘点缀各处,花园、凉亭、过道、文化广场一应俱全,颇具现代版“世外桃源”风貌。回首十几年前,村内设施不全,柴草乱堆,污水横流,村貌杂乱无序,而今仿佛重生一般,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让村民看在眼里、喜上眉梢。一颗颗果树开花结果,一株株花儿竞相开放,古色古香的观景长廊下,村民下棋聊天。环境文化向好的同时带动了村民们的精神文明逐步提升,美丽家乡,共建共享。


  太阳洒下金色的光芒,让温暖蔓延,时光静谧,树影斑驳,我看到了曾经梦中的家乡真实地展现在我的面前,我知道,我们一定会无比珍惜这温暖流年。时光在轻沙流霜中渐行渐远,岁月在悄无痕迹中变了容颜,我的家乡也在不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改变,在无声之中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