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项历史文献成功入选《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发布日期: 2023-01-16 15:12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  

【字体: 【关闭窗口】 【打印该页】

  2023年1月12日,国家档案局公布了《第五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其中河南省申报的“少林寺宗法档案”和“千唐志斋博物馆墓志石刻”两项历史文献成功入选。


  《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是中国的国家级名录,收录具有国家意义的文献遗产,我省此次申报的两项文献均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影响。“少林寺宗法档案”由少林寺保管,是少林寺僧团宗谱法脉传承制度的真实记录,形成于中国禅宗祖庭河南嵩山少林寺,以历代收藏的图谱、碑刻、塔铭为主要载体。“千唐志斋博物馆墓志石刻”由河南新安千唐志斋博物馆保管,以唐代墓志石刻为主,数量达两千余方,为全国墓志收藏之大成,被誉为一部“石刻唐书”、“唐人档案馆”,是中国书法尤其是唐代楷书的研究基地。


  我省入选的两项文献是由省档案馆和两家保管单位分别联合申报,省档案馆对申报工作高度重视,进行了实地考察、积极与国家档案局沟通等工作,为申报成功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