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抽查评估结果的通知

教办基〔2023〕10号

2023-01-14 10: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办公室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相关高校:

  为扎实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五个一”精品工程,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抽查评估的通知》(教基函〔2022〕127号)要求,经过各地初评、省级实地抽查复评、公示等环节,省教育厅认定2021年申报的河南省招生考试学术交流中心等5家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等25家单位为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名单见附件1)。同时,省教育厅对2020年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了复评,对2017年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进行了期满考核,最终确定了挂牌、暂缓挂牌、淘汰的名单(名单见附件2、3)。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认定与挂牌程序。按照“第一年省级认定,一年后予以复评”的原则,省教育厅于一年后对通过认定的2021年申报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复评,复评通过后予以挂牌。对通过复评的2020年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授予省教育厅统一制作的“河南省中小学综合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或“河南省中小学专项性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标牌。对通过期满考核的2017年认定的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延续一届省级基地资格,并换发新的标牌。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每届3年(本届自2023年1月至2026年1月)届满时经省、市两级检查考核,合格的延续省级基地资格,不合格的予以摘牌。各被挂牌单位要在认定的具体项目显要位置悬挂,严禁在所属公司和总项目所在地悬挂。

  暂缓挂牌基地因安全保障、基础条件、管理制度、活动课程、师资队伍等方面存在问题,限期整改,一年后进行复评,复评合格予以挂牌,不合格将取消其资格,并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受疫情影响延期评估的基地要进一步提升基地质量,接受下一年的抽查评估。期满考核淘汰的基地,取消省级基地资格,三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二、提升社会实践教育水平。被认定和挂牌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要珍惜荣誉,进一步提升基地实践教育能力,按照认定的板块积极开展相应的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要聚焦最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要求,发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中的作用,提升青少年综合素养和社会实践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能力和队伍的稳定性,认真落实对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实施门票减免、降价等优惠政策。要自觉接受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与管理,加强基地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做好安全保障。各地各中小学要加强与基地的沟通合作,科学评价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教育的情况和成效,逐步将社会实践教育评价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三、加强监督管理与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谁推荐、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加强对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的管理、指导和监督,每年11月初对当地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进行全面检查,并于每年12月1日前向省教育厅上报检查结果和各基地一年运行情况(包括当年接待量、接待学校明细、开设课程、学生评价、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规划等内容)。要加强对基地平时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对管理不规范、活动开展质量不高、存在安全隐患的基地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指导其整改落实。要根据本地情况,统筹组织区域内中小学生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做好活动备案,履行安全责任。

  省教育厅将加强对省级基地的动态管理,适时对省级基地进行抽查,对管理和服务不规范、整改不到位、社会声誉差的将取消其省级基地称号。


  附件:1.2021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评估结果

  2.2020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复查结果

  3.2017年河南省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期满考核结果

2023年1月1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