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听课”“大调研”(6)——走进这10所高校

发布时间: 2023-01-06 15:2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近期工作推进会的相关部署,贯彻落实近期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等三部门相关文件精神,指导好高校全面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2年度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调研组主要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精准聚焦高校思政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解决方案,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


  近日,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走进郑州师范学院、郑州西亚斯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漯河食品职业学院、许昌陶瓷职业学院、南阳职业学院、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兰考三农职业学院这10所高校。


郑州师范学院


  11月25日下午,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为组长的第十二调研组对郑州师范学院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云端”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专家组针对张博、张心遥两位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点评反馈,并对今后思政课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随后,调研组就思政课如何与个性化教学相结合等问题与学院教师们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闻英肯定了郑州师范学院思政课建设成效,并针对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发展提出意见。


郑州西亚斯学院


  11月17日,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全良为组长的第一调研组以线上形式抽查听取了郑州西亚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婧、王桂兰两位思政课教师的课堂讲授,并反馈了听课意见。



  在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和师生代表就如何避免课程讲授内容重复、课堂讲授进度控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9日下午,以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为组长的第六调研组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学校思政课建设和教师授课情况进行了调研反馈。



  蒋占峰对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前期调研组线上听取学校两位思政课教师所讲授的形势与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11月23日和11月26日,以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战为组长的第十三调研组对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进行“云端”听课和调研座谈。


  11月23日,在“大听课”环节,调研组随机分别听取了何义霞、樊平两位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



  11月26日,调研组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调研组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并与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座谈,围绕学校思政课的开设情况、课程内容、课堂形式、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对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给予了高度肯定。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11月29日,由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为组长的第十二调研组采取线上形式组织召开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思政课建设座谈会。


  在听课环节,调研组先后听取了肖茹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马玉收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座谈会上,调研组对听课情况作了反馈,还就实践教学的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集体备课等话题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闻英对学校的思政课建设表示肯定,同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漯河食品职业学院


  以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苗国强为组长的第十六调研组于11月23日在线听取漯河食品职业学院两位思政课教师授课,并于11月29日线上召开了漯河高校(专场)座谈会,就漯河地区三所高校思政课开设情况、教学方式、教学效果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在“大听课”环节,调研组对王玉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林红老师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进行随机听课。在座谈会环节,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王含从学校思政课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苗国强对学校思政课开设情况、教学方式和效果等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并给予工作指导。


许昌陶瓷职业学院


  11月29日,以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苗国强为组长的第十六调研组对许昌陶瓷职业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听课和调研活动。



  “大听课”环节,调研组采取随机抽取、线上听课的方式,分成两组对瞿园园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和简军锋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进行随堂听课。听课后,调研组对两位老师的课堂讲授进行点评,并针对教学中的问题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大调研”环节,调研组组织召开线上座谈会。许昌陶瓷职业学院思政部主任王中立围绕学校基本情况、基础教学部机构设置情况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思政部教研室主任丁家琪对思政课建设情况、建设亮点、新课程开设情况和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自查介绍。苗国强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好教育部教学课件和省教育厅组织编写的《思政课教学要点和参考资料》,授课内容更加贴近学生、更加贴近实际,切实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


南阳职业学院


  11月23日—26日,以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战为组长的第十三调研组采取随机抽取教师线上讲课、座谈会等方式调研了南阳职业学院思政课程的开设情况。



  11月26日晚,调研组专家组织召开了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就思政课开设情况、教学形式和教学效果、学生收获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组对听课情况进行点评,肯定了闫桂伦老师与荆玉爽老师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


  调研专家组与学生代表进行了线上座谈,了解学校课程开设情况、教师讲课的方法、对思政课的满意度、学习收获等情况,并勉励学生们要勇担时代重任,不负美好时光。


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3日上午,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为组长的第十调研组对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对学校思想道德与法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进行了随机听课。学校16名学生参与了线上学生座谈会。会上,各位专家就学校思政课教学的相关问题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11月28日,调研组召开教师座谈会。会上,调研组专家对两位老师授课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思政课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兰考三农职业学院


  11月28日下午,以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闻英为组长的第十二调研组对兰考三农职业学院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对杨娥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张精精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建议,并针对思政课教学、业务学习、政治学习、特别是焦裕禄精神选修课设置等问题,与参会思政课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全省高校思政课秋季学期“大听课”“大调研”活动正在进行中,此次活动采取听、查、谈、议等方式,深入课堂一线,找准、抓真各校关于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存在的问题。全省高校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统筹各类资源,在工作机制、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单独开好、讲好新设课程,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更要对标示范“金课”标准,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