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8)

发布时间: 2023-01-06 14:2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工学院



  河南工学院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党委书记赵学通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全体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学校专家宣讲团成员、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18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赵学通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努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论断新论述”六个方面,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


  赵学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


  赵学通强调,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统一部署,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特征和未来发展关键作出的科学部署,更加凸显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大家要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办学兴校的核心任务,努力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承担培养创新人才的重大责任,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践行服务河南创新创造的时代担当,在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彰显学校的价值。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全校师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雪云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深入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师生员工近万人以线上加线下的形式参加报告会。



  王雪云在报告中简要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等九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与精神要义。她强调,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完整准确、全面系统领悟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王雪云重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特色和本质要求三个方面对如何深入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大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要求,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着力把握四个方面:一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三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四要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抓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


  王雪云强调,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确保2023年实现有尊严、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加快建设财经特色鲜明、办学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的财经院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郑州财经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郑州财经学院校长王能民与管理学院260余名师生相聚云端,为师生讲授了一堂题为《面向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的科研践行路径》的思政大课。



  王能民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为引言,生动讲解了新时代背景下开展高质量科研工作的方向与路径。他指出,科学研究要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底层逻辑相契合,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和全球经济政治秩序重塑的“环境变迁”,用行动践行科学研究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论断。


  在谈到成果的表达载体选择方式时,他强调,科研成果是科研工作者将一以贯之的科学研究应用于社会生产生活实践的表现形式,要充分考量自身的科研可行性,在立足基本原理、经典理论的基础上,培养创新思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领军企业成功案例等要素融入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中,用科研成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王能民立足自身实际诠释了国家新发展格局下践行高水平科研的理论与方法。并鼓励大家做科研要坚持方向稳定、守正创新,善于根据自身优势开辟新赛道,要通过持续努力、保持热度形成自身特色,要将团队和组织的互补协同效应最大化,以真诚合作促共享共赢。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通过开展“师生面对面”和“思政课进宿舍”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面筑牢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堡垒。


  在严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全体校领导依托每栋宿舍楼“党员工作站”平台,坚持每天走进分管宿舍楼为学生授课1-2次, 授课实行小班制,每次人数不超过20人,每课时长控制在40-45分钟,包含讨论、交流、答疑等内容,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影响力。


校长王新庆为同学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委副书记康勇为同学们讲授如何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校领导们从“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要义。“一组为这次大会作思想准备的重要讲话,一份作为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的报告,一个体现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的党章,一次有丰富深刻含义的参与代表团讨论……”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具体生动。在大学生怎样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问题上,校领导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作风鲜明标识,深入学习领会党带领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吃透精神实质,感受思想伟力。


  谈到广大青年具体怎样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者时,校领导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发扬“伟大精神”,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二要胸怀“国之大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党性修养、提升素质能力,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三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始终志存高远、追逐梦想,科学设定人生目标,正确规划人生道路,在党和国家发展伟业中展现青春价值、绽放青春风采。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近日,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志伟通过线上为全校学生讲授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大家相聚“云端”,认真聆听学习,畅谈体会感悟;一堂生动充实的思政大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落地生根。



  刘志伟以《学习贯彻二十大接续奋斗新征程》为题,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四个方面的内容,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带领大家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


  他希望,每个00后都要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展示“小我”的风采和力量;每位同学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继续在新征程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让人生理想在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每位青年大学生要结合深入学习党的百余年奋斗历程和学校“革命斗士”久鸣先生的奋斗事迹,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践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嘱托时,刘志伟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学校青年学子武耀宗舍己救人的光荣事迹,引导大家要敢于担当,勇挑重担,迎难而上,也要善于担当,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在自我斗争和磨砺中成长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大展作为,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商丘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全校师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近期,商丘职业技术学院高标准、高质量,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为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思政课活动。



  党委书记朱向东为全体中层领导、新提拔科级干部作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他首先从党的二十大主题、五年来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党的二十大关于职业教育的论述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宣讲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次大会明确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及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展现了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伟大精神。


  朱向东要求,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武装,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潮,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要强化宣传宣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使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三要坚守为党育人初心,强化为国育才担当,深入实施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全面提高技术技能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大学校内涵建设,为实现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完成“双高”校建设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校长薛明志为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作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青年》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战略谋划,大家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他从七个方面进行宣讲: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二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三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四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五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战略部署;六是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七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


  薛明志强调,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将大会精神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肩负起宣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使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并寄语青年学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努力成长为国之栋梁。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



  洛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会,党委书记朱美荣作专题宣讲,宣讲会以“线上+线下”形式进行。



  朱美荣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宣讲。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刻,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美荣强调,全校教职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一是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深刻理解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更加自信地唱响职教强音。三是要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大势,更加坚定地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朱美荣表示,大家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锚定“建双高”“奔职大”奋斗目标,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办好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