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6)

发布时间: 2023-01-06 14:0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天,和思语一起接着学习。


河南工业大学


  11月29日晚,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桂香与工商管理2102班全体同学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同心抗疫,你我同行” 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为同学们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携手努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加油鼓劲。



  班会上,部分同学就近期校园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期间的班级工作,分别从疫情防控、学习生活、心理关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方面分享体会与感悟。


  最后,陈桂香以“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布局,前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为主题,为班级同学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题党课。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一中全会概况,并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意义及如何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学习交流。


周口师范学院


  11月29日,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云彪为师生作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全体驻校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王云彪从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政治保证、团结要求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深入解读。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局势,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注入了精神动力、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


  王云彪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师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实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我校落实落地。要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学习培训、宣传宣讲、理论阐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11月29日,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孙柏梁到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等党委工作部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孙柏梁着重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在报告第五部分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入实施这一战略,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一以贯之,体现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思想,突出了教育是民生更是国计,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关乎人民生活幸福,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同时也深刻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强调与期待。


  孙柏梁要求大家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运用“五种学习方式”,通过实施好“五项行动”——传达学习行动、宣传宣讲行动、培训提升行动、研究阐释行动、贯彻落实行动,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针对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孙柏梁提出,首先是学深悟透精神要义,切实学出新境界;核心是牢牢把握历史使命,切实扛起新担当;根本是奋发有为狠抓落实,切实创造新业绩;关键是以上率下营造氛围,切实展现新作风。要从历史方位、历史使命、历史贡献等方面,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坚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同时,他告诫同志们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建设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同时,孙柏梁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三是坚持办人民满意教育,力争建成“百年名校”;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



  为进一步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12月1日,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刘合行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教职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刘合行以新时代十年奋斗者推动者亲历者的切身感受和厚重情怀,从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把握“七个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等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宣讲、论述和阐释。刘合行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结合学校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一要突出根本,牢牢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要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突出认真,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培训。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面向全校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三要突出重点,切实推动改革发展稳定。要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不断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四要突出实效,确保顺利实现年底收官。要紧扣今年目标任务,认真进行盘点,做好年终总结,对未完成的工作跑表计时、全速冲刺,确保年内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还要打好“提前量”。同时,也要注意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科学确定总体思路、预期目标、重点任务、关键举措,谋深谋实、抢先抓早,争取明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刘合行强调,全校师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新动能、新效能,加快推动建设全国一流高水平职业大学。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12月2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李清臣以《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党员教师讲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课。



  李清臣围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成果及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要求”“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意义及给我们的启示”七个方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切身感受进行全面解读,重点阐释了党的二十大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新时代十年的里程碑意义,深入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中蕴含的丰富内涵等内容。


  李清臣指出,过去二十年学校发展总体势头良好,但仍要查摆问题,杜绝小富即安思想,要紧抓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一战略机遇期,谋划学校发展。切实以转变思想、更新观念为根本,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为关键,以加强专业(群)建设、打造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为龙头,以高质量内涵建设为支撑,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李清臣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务必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学深悟透做实。他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引领广大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二要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联系学校、学院及个人工作实际,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勇于改革创新;务实重干,踏实敢干,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30日,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沈洁霞以《深学细悟 勇毅前行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作专题报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沈洁霞以“一个主题、一个中心任务、三件大事、三个务必、十六个方面伟大变革、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色、五条重大原则和五个必由之路”为切入点,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抓实抓好”八个方面,以生动鲜活的语言、具体翔实的资料,全面、准确、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广大师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


  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的召开深刻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她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更加突出了科技和人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学校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办学治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要进一步推进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双高”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沈洁霞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对新征程上做好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她要求,青年学生要从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中看到自己成长成才的美好前景,认识到自己的光荣使命与责任担当。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转化为匠心报国、德技兼成的生动实践。要目光高远、胸怀天下,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要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更加充满生气、勇于创新创造;要不断提高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增强爱党报国情怀。她叮嘱广大师生要全面学习领会、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源泉。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