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深讲透讲活!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06 13:4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郑州大学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广大师生政治理论水平,11月28日,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俊标,为药学院师生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常俊标紧扣宣讲主题,围绕战略定位、大会主题、实践基础、理论指导、基本路径、根本保证、团结奋斗这七个方面,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和对当前时事的认识和感悟,对比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变化,全面系统解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常俊标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从价值取向、基本立足点、原则方向、主要着力点、思想方法和胸怀格局六个角度系统诠释了“六个必须坚持”,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梳理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路径,从基本态度、总体思路和战略布局三个方面介绍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体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常俊标强调,当前我们面临较为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同时也有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所带来的挑战,广大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坚定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推动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事业取得新发展。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11月26日,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为全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骨干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吴宏阳在报告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吴宏阳紧扣宣讲主题,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等重点内容,旁征博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光辉历程中的生动实践,同时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和所见所闻所悟,以深刻的理论分析、翔实的数据佐证、生动的语言表达,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解读、深入阐释和学习辅导。


  吴宏阳强调,“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全体师生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


  吴宏阳寄语同学们,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最广大同学好学上进;要求是担当、追求卓越,聚焦国家战略发展和重大需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立志报国成才;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把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以不懈奋斗奏响壮丽的青春之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为进一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引导学院教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11月27日上午,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为医学院师生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


  报告会上,董子钢围绕“党的二十大主题、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七个方面全方位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内核和要义。


  董子钢指出,广大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全面提高本领,扎实改进作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贡献郑大力量。


河南理工大学



  11月24日,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开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宣讲报告,面向广大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报告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六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进行深入阐释。邹友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邹友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原大地,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今后一个时期,全校干部师生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双一流”创建,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


  邹友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青年成长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希望全校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信仰信念,勇于知重负重,扎根祖国大地,锐意拼搏进取,热烈拥抱新时代,与国家发展同行、与民族复兴共进,在充满生机的中国大地上书写家国情怀、绘就人生华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之思想、青春之智慧、青春之力量。


信阳农林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5日,信阳农林学院党委书记余作斌到动物科技学院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余作斌以《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为题,结合自己学习体会,联系学校实际,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切入展开,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心任务、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进行了全面宣讲。


  余作斌在宣讲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广大师生要从“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方面全面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要切实把握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全面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


  余作斌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一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二要在宣传宣讲上下功夫。三要在推动做实上下功夫。作为农林高校,学校党委将紧紧围绕建设农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切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上主动作为,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信农力量。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凝心聚力、踔厉奋发,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作为青年学子,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要求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强农兴农使命,努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2日,信阳农林学院校长邢勇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邢勇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系统地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要论断、重大举措,通过大量历史事实和丰富案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邢勇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要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二是要与学校本科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要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结合起来,贯彻党中央文件精神,加快学院内涵式发展。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思政教师要学在先、走在前,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邢勇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坚定信念信仰,融入真情实感,坚定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和信心。二要树立终极思维,抓住事物本质。思政课教师要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规律,在教学中把“大道理”转化为“小故事”,引领学生走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之路。三要理论联系实际,学懂吃透精神。明确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使命,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四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思政课教师要做学生的“经师”“人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学生、指引道路,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五要发扬团结协作精神,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合作交流,注重时效、注重方法、注重成效,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11月24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为题作专题报告,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



  周保平以“一个主题、一个中心任务、三件大事、四个方面里程碑意义、两个结合、六个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五个特征、三方面重点工作、两个全面、五个必由之路”等十个关键词语为切入点,围绕“精研细学,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细照笃行,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勇担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四个方面,以生动鲜活的语言、丰富翔实的资料,全面、准确、完整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她指出,党的二十大继往开来、举旗定向,担负起全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鼓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周保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的定位更加明确,对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双高”校A档建设单位,大家要充分发挥学校“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的领头雁作用,培养和锻造一流技能人才,提升科技创新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她要求,青年学生要从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中看到自己成才发展的光明前景,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技术成才、技能报国的生动实践;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文化自信,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的科技成果;要巩固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锤炼过硬本领。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新时代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把中国式现代化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11月18日下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杜天信带头向师生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连日来,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副院长钟会亮、副院长王家桥、纪委书记张远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先后在不同场合,分批次、分层次地向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杜天信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从其提出的历史背景、基本内容、重要意义,深入浅出地向师生讲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杜天信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杜天信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明确地把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作为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国技能建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应然之举。这对学院师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广大师生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信心和力量,以强烈的责任感、高度的使命感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学知识、强本领,提技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钟会亮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为师生讲授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钟会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希望同学们能够心系百姓民生,充分发挥自己所学的专业特长,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注入动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这一宏图伟业。



  王家桥以《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中国智慧》为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当代全球治理面临的安全隐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为全球治理安全提供中国智慧”三个方面向师生讲述了新时代中国的胸怀与担当。王家桥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青年学生要着眼于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牢固树立全球思维和世界眼光,积极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经济的推动者、人类文明的传播者,为人类社会发展充分展示中国青年的气度与格局、责任与担当。



  张远以《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题,详细阐述了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张远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希望同学们秉持党和国家赋予的初心和使命,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中发挥骨干力量,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努力前行。


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11月23日下午,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朱宗娟为学校第五期青马班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朱宗娟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主要成果”“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应对风险挑战的政治意义”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朱宗娟指出,广大青年学生要领会理解“生逢其时、重任在肩”的深刻内涵,要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实际行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当先锋、做闯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展现新时代好青年的青春风采。


  朱宗娟强调,新时代催人奋进,新征程重任在肩,广大青年学生要把“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摒弃骄娇二气,争做远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当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11月24日下午,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杨露为学前教育学院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露从“战略定位——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实践基础——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理论指导——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本路径——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根本保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团结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宣讲和深入阐释。


  杨露对青年学生提出殷切希望。他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各位同学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教师及辅导员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同学们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杨露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大力学习和弘扬红旗渠精神,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好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绚丽篇章。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