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耳入脑入心!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06 13:36【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安阳师范学院



  11月23日上午,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安阳师范学院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纪多辙围绕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时代背景和主题、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等几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


  纪多辙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纪多辙重点解读阐释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他指出,教育从民生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定位转变,教育、科技、人才纳入现代化建设的总体布局,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学校硕士点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要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步伐,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纪多辙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大会报告的标题、主题和结语中,都提出了团结奋斗。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表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纪多辙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注重学以致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好各项工作,真正把大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正确思路、扎实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大会精神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22日下午,安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光峰为团员青年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1个主会场、20个分会场,团学骨干、新任团支书、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养班学员及社团骨干一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魏光峰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为题,结合鲜活的事实、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要成果、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认识和破解“两个大局”的金钥匙、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要点和亮点、牢记领袖嘱托担当复兴大任等几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广大青年师生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其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魏光峰勉励广大团员青年,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生活、实践结合起来,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做到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把握时代重任,敢于担当尽责;踏实埋头苦干,练就过硬本领;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砥砺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贡献青春力量。


黄淮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带动全校师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近日,黄淮学院党委书记刘先省到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先省以《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为题,系统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刘先省强调,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增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决心。


  刘先省指出,党中央从突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出发,将科技、教育、人才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集中表达,这是前所未有的。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强化教育支撑、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人才支撑、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用新的奋斗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黄淮人的新业绩,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大战略”中展现黄淮担当。


  刘先省与师生共同回顾了学校事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展望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并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励志、乐学、明德、笃行:一是要认清大势立大志,坚定信念多磨砺,更加自觉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二是要把自身的兴趣与理想信念结合起来,把握好青年时期的宝贵学习时间,让勤奋学习、增长本领化作青春搏击的无限能量;三是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生航标,扣好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关键之路;四是要积极投身改革创新潮流,让青春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平顶山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近日,平顶山学院“追梦·领航”思政课开讲,党委书记华小鹏、校长苏晓红分别走进课堂为同学们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思政课。



  华小鹏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从“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新中国法治建设历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展开讲述。课堂上,华小鹏首先从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为切入点,用亲切质朴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法治思想。华小鹏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经验和教训使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接着,华小鹏从法治是保障公民权利奠基石、法治是经济发展的护航员、法治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安全阀”、法治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神、法治是实现中国梦的助推器等方面详细讲述了法治推行的重要意义。



  华小鹏在讲课过程中借助图表的形式,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3年来法治建设历程,并通过运用翔实的数据、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等内容。华小鹏指出,没有正确的法治理论引领,就不可能有正确的法治实践。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同时,华小鹏还从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世界意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最后,华小鹏希望同学们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用实际行动提高自身能力和法律素质,弘扬法治精神,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青年。


  平顶山学院校长苏晓红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题,从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提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做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课堂上,苏晓红首先以党的二十大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经济思想,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接着,苏晓红详细讲解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时代背景和理论创新,并从把握“一个关键词”——经济发展、把握“两个根本”——根本保障和根本立场、把握一条逻辑主线——“三新一高” 、把握实践要求——五个重要抓手、把握重要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握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五个坚持等方面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



  苏晓红指出,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明确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践充分表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系统回答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鲜明主题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最后,苏晓红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殷切期待,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河南开放大学


  近日,河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赵继红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的践行者》为题,线上线下结合,为全校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新时代红旗渠精神,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和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



  赵继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入大会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赵继红从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全面阐释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加深对红旗渠精神实质的理解,传承和弘扬红旗渠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赵继红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一段铿锵有力的文字:“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赵继红希望同学们珍惜时代际遇,把自己的所有生命、智慧、力量融入现代化建设的滚滚洪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砖添瓦,并联系学校和学生实际,就如何做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和同学们进行交流。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军鹏以《高举伟大旗帜,谱写崭新篇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向2022级大数据会计四班的同学们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易军鹏结合自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殷切期望,从“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时代的思想指引”“新时代的使命任务”“新时代的战略部署”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会议主题、主要内容、重要论断,深刻剖析了党的二十大会议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系统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易军鹏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办学、教学、求学全过程各方面。


  易军鹏强调,青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同学们生逢盛世,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珍惜美好的年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奋进新时代、迈步新征程的火热实践,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时代需求,把个人成长进步融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让人生梦想和青春激情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灿烂绽放。


  11月25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全永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谱写青春时代华章》为题,为青年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



  刘全永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从“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三个方面,以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全面、生动精彩的解读和阐释。


  刘全永讲到,学校培养的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扎根基层一线绽放青春光彩,用奋斗的青春谱写了精彩华章,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希望全校广大青年学子在全面学习、全面理解、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切实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


  近日,鹤壁能源化工职业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杨会明为学院师生作专题宣讲。



  杨会明以《学习核心要义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为题,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三个务必”伟大号召、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


  杨会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等作出全面部署。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刻认识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广大师生要坚定信心、找准定位,围绕校企合作、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和疫情防控、学院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杨会明强调,躬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盛世伟业,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学院广大教师要常筑信仰之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老师和“大先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勇担时代重任,让青春在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