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2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科技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思想伟力,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激励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11月19日,河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宋亚伟以《坚定理想、勇担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为题,采用线上方式为学校第27期500余名师生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宋亚伟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实例,从“在感悟挑战与成果中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毅前行”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课程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大家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


  宋亚伟指出,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两个结合”“六个坚持”,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内涵意义,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宋亚伟向师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信念,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要坚持学习致用、知行合一,怀揣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行者。二是直面挑战,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要坚持直面挑战、不怕困难,坚持敢于奋斗、勇于奋斗,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三是踔厉奋发,自觉担起民族复兴重任。广大师生要肯奋斗、不躺平,认真规划工作和学习,紧贴专业、立足岗位,不断潜心钻研、突破自我,敢担当、不空谈,认真审时度势,树立远大理想,自觉担当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毅前行。


洛阳师范学院


  11月17日下午,洛阳师范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部署暨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郭改英出席会议并作宣讲报告,全体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郭改英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为题 ,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精髓要义,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科教兴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刻把握党的建设重大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全面宣讲和深入阐释。她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


  郭改英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更加突出了科教兴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广大师生要坚持将科教兴国战略体现在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专业高质量发展、科研水平、高质量就业、奋力完成重点任务、守牢安全底线上,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郭改英强调,要深刻把握党的建设重大要求,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圆满完成“两攻坚三大考”任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努力。


许昌学院


  近日,许昌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学习会,党委书记郭涛现场作专题辅导报告,并对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郭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以及个人学习体会,重点围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历史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和系统阐述,为全校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辅导课。



  郭涛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明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一系列极具开创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是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近年来党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体现了全党意志、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人民期待。


  郭涛强调,党的二十大召开于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百年大党再启新征程的历史节点,着眼千秋伟业,前瞻世纪中叶,部署今后五年,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明确方向、鼓舞斗志的目的。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于激励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面、准确、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河南城建学院



  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到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并参加学习研讨座谈会。



  结合学校实际,张惠贞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及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和“学思践悟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两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重点宣讲。她指出,要着重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十五个方面”、“三个务必”、“六个坚持”等内容的深刻理解,把握好党的中心任务和目标,并朝着目标努力奋斗;要正确认识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深刻理解把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重大意义,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高校的本职责任;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理论和实践能力。要正确认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加强师生思想引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张惠贞对广大师生提出希望: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四有”好老师;作为学生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张惠贞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体师生都要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1月11日上午,河南城建学院校长范晓伟到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



  会上,范晓伟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作了宣讲报告。范晓伟从六个方面为大家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的集体智慧,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内容,这个主题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入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任重而道远,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深入学习领会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学校办学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以高水平建设“示范校”为统领,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学生中心地位,加大课堂教学改革力度,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宣讲中,范晓伟对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作为能够彰显学校“城建”特色的学院之一,要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强化特色意识,全面提升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同时要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勉励同学们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更好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



  河南工业和信息化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树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为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课。



  张树岭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从深刻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主题、主要成果和重要意义,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等16个方面,结合学校十年来的快速发展和自身体会,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释。


  在讲到如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他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读原文、原著上下功夫,学习新观点、掌握新论断、体会新思想,同时要将学习内容融会贯通,在把握内在联系上下功夫。


  在讲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时,张树岭以艰苦创业、献身使命,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撑起了民族不屈脊梁的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和汪勇、李培生等新时代优秀党员的先进事例,结合职业院校特点、紧贴学生专业实际,鼓励大家志存高远、不忘初心,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11月17日下午,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暨专题思政课举行,党委书记刘洪浩作宣讲报告。全体师生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收看了报告会。



  会上,刘洪浩与师生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想,并从七个“深刻领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他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把握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会把握开辟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把握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刘洪浩紧紧围绕这七个“深刻领会”,为师生们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大会的主题,并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体的战略安排、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几个主要方面的内容,联系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



  刘洪浩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奋勇前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刘洪浩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的统筹安排和一体部署,并把教育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极具战略性意义,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心重视,体现了对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期待。


  刘洪浩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对广大青年提出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为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广大青年学子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党的领导下,以新时代好青年应有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使命,创造新业绩。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