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笃行!河南高校领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1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在河南教育系统中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连日来,河南各高校领导走进基层、走进班级,贴近师生,多视角、多维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南大学



  11月19日上午,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以《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题为学生代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



  报告会上,冯淑霞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与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应对风险挑战”七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宣传解读。她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史实,重点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章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生动阐述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感人至深的河大力量与“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品格,对青年学子提出了殷切希望。


  冯淑霞强调,广大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


  11月20日上午,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形式为学校2022年下半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宗敏以《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为题,从“党的二十大基本情况”“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和内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讲。


  王宗敏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师生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通过深学细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大师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王宗敏从“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指导思想”“百年党史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他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彰显出强大真理力量。


  王宗敏结合五四运动、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生动诠释了党的奋斗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而言,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勉励广大学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信阳师范学院



  11月16日,信阳师范学院淮河校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王文鹏现场指导并作题为《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篇章》宣讲报告。



  会上,王文鹏结合个人学习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解读和分享。他强调,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一是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学习是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这些年来我们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我们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尤其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殷殷寄语和重要指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二是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把握就是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三是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广大干部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紧扣“省之要者”、锚定“校之重者”,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扎扎实实向前推进,谱写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新篇章。


  11月15日,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龚立新为组织部、统战部、机关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商学院全体中层干部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辅导报告以《数字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深入阐述了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性意义,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容结构,指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着重把握好的重点内容。报告以11个数字为关键词,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党在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重点解读了党的历史使命、“三个务必”、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六个坚持”、2035年要实现的总体目标、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系列重大论断和重大战略部署。


  龚立新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要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原原本本地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又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提升境界,更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对六个单位的中层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层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保证学习的温度不降、力度不减,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二是要知行合一、率先垂范。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要求,切实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导责任,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具体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三是要守正创新、勇当先锋。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改变墨守成规的思维定势,结合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开启高等教育发展新征程的着力点,善于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师生员工积极担当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弘扬大别山精神,昂扬斗志、勇当先锋,促进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书写学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奋进之笔。


  11月18日,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江玉安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处(谭山书院)、保卫处、资产处、后勤管理服务中心、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传媒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的中层干部参加宣讲会。



  江玉安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精神实质”“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方面作了系统梳理和深入阐释,并对“三个务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进行重点讲解。


  江玉安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四点学习要求。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要反复揣摩、细嚼细品,嚼出真实、品出真味、悟出真理。要引导干部职工原原本本研读报告和党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联系实际学。立足实践,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联系思想实际,不断强化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加强知识更新,提升专业素养,锻造能力作风。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工作姿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的强大合力。三是要创新方式学。把好基调和导向,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喜闻乐见、触动灵魂、直抵心灵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职工在参与中加深理解、增长见识、开阔视野、受到震撼、积极转变,切实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努力营造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四是要强化运用学。坚持学用结合,做到学以致用,用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指导工作,学出精气神,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干事创业的拼劲,把为师生做服务、谋福祉作为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吐槽事,把学习的成效化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真才实学,化作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商丘师范学院


  近日,商丘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2021级软件工程1班举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读书会,副校长辛作义参加了读书会并作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一动力的深刻要义,要结合学院工科专业特点和青年学生成长工作实际,做好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


  辛作义希望广大青年学生,一要系统学习报告精神,深刻领会主旨要义,扎实践行大会精神;二要联系青年成长实际,要脚踏实地将理论成果践行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去;三要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增长文化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河南工学院


  河南工学院党委书记赵学通、校长陈丙义分别以专题党课形式为学校全体党员发展对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因疫情原因,专题党课采用线上形式进行,300余名师生学员参加培训。



  赵学通围绕“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重要成果、主要精神”给参加培训的党员发展对象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参训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赵学通以《坚守党旗下的信仰》为题,深刻讲述了坚守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胜利之“本”、精神之“钙”,是共产党人发挥先锋作用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他勉励大家,作为即将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发展对象学员,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自觉将自身发展与学校建设、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结合起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陈丙义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新修订党章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有关要求,紧贴青年师生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及其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勉励全体学员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争做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立志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11月14日下午,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书记温道军为全校师生作宣讲。全体师生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收看了报告会。



  温道军以《学思践悟凝心铸魂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题,从“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创新理论”“紧紧锚定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目标”“坚决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五个方面入手,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讲解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重点结合了报告中与教育、科技、人才等相关的论述,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举措,对青年一代为青春理想而拼搏奋斗提出了殷殷嘱托和期望。


  温道军强调,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我们下一步工作中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温道军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是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单列成章部署,为高校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就是要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新挑战,要站在国家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全局去把握机遇、寻求突破、找准点位,要立足学校实际对标找差距补短板、跳起摸高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力求“双高”建设和提质培优两条主线有新成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有新突破、人才强校有新发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有新成果、办学特色有新亮点、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新提升。


  温道军指出,躬逢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盛世伟业,青年大学生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温道军勉励广大青年学子,一是要志存高远、信念坚定。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二是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要在学习工作中锐意进取、建功立业,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让青春在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中绽放光彩。三是要崇德向善、严守纪律。要增强文化自信,加强品德锤炼,要树立规则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以道德浸润心灵,以纪律规范行为。四是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广大青年要以斗争精神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报告会结束后,温道军同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学生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结合专业学习与实践,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温道军就学生关心的问题作了细致解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11月16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长王伟以《感悟思想伟力 汲取奋进力量》为题,为全校师生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并讲授专题思政课。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收看了报告会。



  王伟从“科学把握‘七个讲清楚’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三个务必’ 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重点聚焦‘三个领悟’ 推进学习贯彻落地见效”三个层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和内涵,回顾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号召全校师生立足当下、开创未来。


  王伟强调,广大师生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实践力量。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三个务必”,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积极服务军民融合发展、制造强国、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围绕河南“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南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需要,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紧盯申办职教本科这个总目标,抓好提质培优、双高建设两大任务,深化“三教”改革、产教融合、内部治理,实施好增强吸引力、提升软实力、提高硬实力、扩大影响力四条路径,努力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王伟提出,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落地见成效,我们要坚持质量先行,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坚持人才强校,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坚持产教融合,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他指出,我们教师要做新时代的好老师、大先生,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我们青年学生要做新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要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要强化知识学习、提升技能水平,要摒弃骄娇二气、勇敢担当作为,努力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好青年。



  课后,王伟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从对标“全国劳动模范”余军伟到思考如何立足本职作好表率,从鼓励青年学生要做新时代的拔尖创新人才到引导大家把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层层深入,启发引导,激励青年学生争做时代先锋、勇担时代重任。


  一场场宣讲、一次次触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力量,书写我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时代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