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6 11:0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今天,和思语一起来看河南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的学习感受。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极大地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共识,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牢政治方向、把准发展大势、增强历史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快实现从内容到形式、从内涵到外延、从学生到教师的全方位革新。同时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专业优势,组建宣讲团,积极投身全校、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进入新境界、取得新成就。


  河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郑小九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备受鼓舞。一是使命之大。我国已经迈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全党、全国人民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二是精神之大。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三是格局之大。报告提出完善大统战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起全体中华儿女的磅礴力量,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四是胸怀之大。中国共产党坚持胸怀天下,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河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笃君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整个报告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令人振奋、备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和阐释工作,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用心用情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了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是在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大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我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要带领学院认真贯彻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三进”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


  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国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全面、深刻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宝贵经验,明确了未来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和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组织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将理论要义、思想精髓融入到思政课堂教学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求,夯实思想理论教育的根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戎华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进一步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们要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是我们的必修课考试课。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真信笃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要善用“大思政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要心怀“国之大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


  盛世逢盛会,奋进谱新章。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新征程踔厉奋进的关键时刻,在凝聚全体中华儿女磅礴之力绘就中国最恢宏的盛世图景、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史诗之期召开的一次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盛会。


  在过去一百多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在未来新征程中,牢记初心使命的中国共产党,必将一如既往地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落实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华章,续写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辉煌。


  安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玉璞


  党的二十大全面绘就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的宏伟蓝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赶考宣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鼓舞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宣讲、阐释和落实,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出色地完成好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为培养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胜锋


  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回望十年峥嵘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一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调教育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我将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教师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及时将二十大内容融入一线思政课堂,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站好岗、守好门。


  商丘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司永海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对过去五年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巨大成就的总结,令人欢欣鼓舞,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愿景的谋划,使人信心倍增,对事业发展面临机遇与挑战的分析,让人深感重任在肩。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更是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推上崭新境界。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积极投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研究,及时将其融入思政课教学,武装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河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国峰


  10月16日上午,我全程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围绕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核心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告诫全党同志坚持“三个务必”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主题鲜明、内容全面、信息量大、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二十大报告指出了十年来我国经历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用“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等概括性语言,从16个方面高度肯定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指出了只有做到“两个结合”和“一个坚持运用”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强调了“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科学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特征和9个本质要求,明确了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从十三个方面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的安排部署,并对青年寄予了厚望。


  二十大报告作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是鲜明的宣誓、前进的引领和奋斗的召唤,必将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河南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红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牢记铸魂育人使命,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扬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安阳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利英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领导力,是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为一名马院人、思政人,我们将一马当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习好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中,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思政课,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首先要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大会精神,深刻领会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其次,守初心、担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中,“讲深、讲透、讲活”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发军


  10月16日上午,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如期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大会的主题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中心工作,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创新,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大力发扬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精神,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个人理想追求有机融入党的事业中。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河南广大师生必将以新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