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河南高校党委书记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06 10:4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在河南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一起来看河南各高校党委书记的学习感受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高校的代表,我非常荣幸参加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这次盛会吹响了现代化中国建设的冲锋号、集结号,宣告了新时期现代化中国建设的行动指南,集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伟力。百年大党焕发青春力量,展示出强大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定自信迈向现代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也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党的十九大“教育综合改革”集体采访中我讲:“一流大学是用来干的。”今天我再次郑重表态,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郑州大学全体师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人才培养任务、科技创新任务和文化引领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通过基础研究去引领产业变革,通过技术创新与转化应对产业发展突出问题,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郑大贡献。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报告全面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统揽全局、引领航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河南大学建校110年来,始终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是一所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大学。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着力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王宗敏


  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教育、科技和人才提出殷切希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生全面自由发展为目标,以丰富和优化供给侧的人才培养改革为动力,办对学生负责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人才强校和创新驱动作为重大战略,坚定“跳出师大办师大、跳出教育办教育”的信心,全力推进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港建设,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建设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把“双一流”创建作为发展引擎,以“两室一院”为重要抓手,争创并布局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平原实验室、电波研究院等科研平台集群,坚定走好交叉融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双一流”创建道路;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全面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聚焦“校之重者”,关切“民之盼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发展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彬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对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具有重大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聆听之后,我很受教育,倍感振奋,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学校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河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70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35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为国家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作为河南省创建“双一流”大学“第二梯队”的一员,我们将以“一流学科”创建为牵引,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设好河南省龙门实验室,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力争早日进入“双一流”大学的行列,为现代化河南和洛阳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邹友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对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让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高校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双一流”创建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进程,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系统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的领导干部,我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河南工业大学作为国家首批协同创新“2011计划”,教育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高校,我们要用前瞻30年的眼光,规划设计学校改革发展任务,通过实施“12357新时代筑峰工程”,确立“双一流”奋斗目标,传承“明德 求是 拓新 笃行” 校训精神,努力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进一步通过教育综合改革培养更多的能为提升国家和区域竞争力作出贡献、德才兼备的人才,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部署,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党委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放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复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高度,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奠定基石、打牢基础的高度,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坚守办学特色,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以创新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机制为保障,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着力实现优质科研资源和人才培养资源协同共享,加快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郑州轻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荣杰


  金秋迎盛会,奋进新征程。16日上午,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我深感自豪、倍感振奋,并对未来充满信心。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入阐述了党开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个方面用较大篇幅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作出了安排部署。作为一名党的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同时倍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接下来,学校将组织带领全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对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切实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积极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文鹏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容凝练、气势磅礴,展示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具有强大凝聚力、感召力和引领力。信阳师范学院作为一所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的高校,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中,融入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实践中,融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大力弘扬大别山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原工学院党委书记贾少鑫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了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必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的征途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学校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引领和保障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把学校的发展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与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河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决完成高水平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任务,努力实现学校“三步走战略部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争取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是开启新征程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取得的伟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全面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校党委将认真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精神实质,学深悟透,入心入脑,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两高两突破”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持续加快推进建设特色鲜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郭改英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旨宏大、气势磅礴、思想深刻,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作出战略擘画,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聆听报告后,我振聋发聩,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聚焦主责主业办好师范大学,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之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坚定不移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充分彰显办学特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加快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步伐。


  商丘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坚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举世瞩目的盛会,必将彪炳史册、启迪未来。全校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大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大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学用结合,为新时代教育事业贡献力量,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篇章。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商丘师范学院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激发调动蕴藏在师生之中的发展伟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周口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云彪


  党的二十大是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行动纲领。全校师生要全面、深刻、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实履行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校党委确定的四个阶段建设“百年学府”的战略谋划,围绕学校“5+3”总体工作布局,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全校师生员工,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现代化河南建设贡献更多周师力量。


  许昌学院党委书记郭涛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高屋建瓴、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真理光芒、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中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再次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指明了发展方向,使我们备受鼓舞。


  许昌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加快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以入选全省高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全省深化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高校为契机,重点聚焦“办学特色凝练、办学层次提升、办学空间拓展”三大攻坚任务,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寻突破,不断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和活力,更加注重内涵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进一步开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河南城建学院党委书记张惠贞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于凝聚共识、统一行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聆听报告后,更坚定了我们“勇毅笃行向未来,踵事增华再出发”的决心和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育人实践新篇章,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通过集中学习、立体式全方位宣讲等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好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政治优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思想舆论、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方式,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要结合报告中提出的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内容,加快推进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服务和促进地方发展的能力,坚持好教育报国这个办学导向;认真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的理念,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为师生解忧纾困,贯彻好师生为本这个基本原则。


  洛阳理工学院党委书记陈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奋进号角。十年来,东方大国绘就了一幅又一幅的壮美画卷,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的历史传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体中华儿女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十年来,我国教育事业不断发展,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持续跃升,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这为高等院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擘画了未来、指明了方向。


  洛阳理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的全方面全过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志气底气和自信自强,在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生动实践中铸就新的辉煌、谱写新的凯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尚宝平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重点部署了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为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阔步前行,认真领会大会报告的精神,贯彻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黄河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贾正国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主旨宏大、气势磅礴、思想深刻,令人鼓舞,令人振奋。黄河科技学院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立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特别是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培养更多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更多的贡献。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张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站位高、谋划深、极富理论创见。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听后,我备受鼓舞、深感振奋。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二十大将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胜利召开将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的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了新的前景,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校师生将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重点抓好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学习;二是要协同并进,强化宣传报道;三是要全面系统,做好宣讲阐释。


  安阳学院党委书记刘根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教育。


  学校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大力推进“1441”党建引领工程,建立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建设贯穿学校各领域和教育教学各环节,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郑州经贸学院党委书记赵榴明


  思想之旗领航向,人间正道开新篇。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宣示了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气势磅礴、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和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民办高校办学体制,在政治上把方向,在组织上强基础,在改革中聚人心,在监督上保落实,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郑州财经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强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成绩斐然,是奋进的十年、跨越的十年、开拓的十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等重要论述,为我们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各项工作干好、干实,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奋力谱写高等教育新篇章。


  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桂贞


  党的二十大在热烈的氛围中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学校党委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最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我们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奋进的姿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擦亮职业教育品牌,加快“双高”建设,争创“职教本科”,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许琰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使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面向新时代,肩负新使命,学校将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强化职业教育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自身的发展建设全面融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排之中,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将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围绕铁路特色,发挥“铁”的优势、展现“铁”的作为、彰显“铁”的担当,全力服务国家轨道交通大行业与中原地区大产业,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保平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我们党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作为职业教育发展变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我们深刻感受到了我国职业教育在守正创新中实现的新的历史跨越,进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新阶段。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转变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点亮大国制造的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温道军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这十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辉煌的历史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踏上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路线图”,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作为高校党委书记,我将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目标,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新时代职业教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立正


  万众期盼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系统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振奋;吹响了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催人奋进。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首位,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一脉相承,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崇高情怀和不变初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自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有更加积极地担当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大批的能工巧匠、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刘录林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作为高等职业院校,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政治责任,深刻理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沈洁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学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校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办学治校,切实履行职业院校职能,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坚持面向实践、强化能力,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为落实“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贡献力量。


  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淮建利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奋斗经验,科学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对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作为民办院校的党委书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要通过宣讲、党团活动、组织师生专题学习、思政课等多种形式,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同加强民办院校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奋力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监督作用。要不断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巩固完善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推进民办院校党建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要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思政工作,把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要奋力推进新时代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我校“双高”专业群建设水平,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郑州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运峰


  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催人奋进。从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再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等方面事无巨细进行阐述,深刻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过去10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推进了一系列改革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实现了教育跨越式发展。新时代的十年,我们要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党的领导下,决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落实教育改革措施、全面提升教育公平和质量、全面发展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全面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加快建设医学人才中心和专业实践高地,着力形成医学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医药健康事业中来。


  新时代伴随新征程,催生新作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自己的角色责任、使命担当,高擎理想的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河南广大干部师生必将以新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