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1-06 10:2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依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4日,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河南省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以《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思考》为题作学术报告。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高校师生参加报告会。会议由河南省研究生思政课教指委成员张会萍主持。


我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研究生思政课”分教指委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会


  报告会上,郝立新提出要从历史与现实、民族与世界、科学与价值等多重维度和比较视野来思考现代化。他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对现代化进程中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冲突和抉择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讲解。他指出,现代化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重要目标和趋势;现代化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是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不同的社会制度决定了不同的现代化价值目标及其实现路径。他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重点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踊跃交流,郝立新就大家普遍关心的理论热点问题和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学好二十大精神进行了问答互动。


  张会萍在总结时表示,郝立新教授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进行了多维度的学理和学术分析,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关照,体现了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功底,对我们进一步贯彻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如何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哲学内涵和现实逻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有很高的理论学术性,又有很强的实践针对性。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理论自信和深耕实践书写时代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