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举办党的二十大学习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5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4日,由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河南省高等学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顺利举行。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应邀作报告,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的成员,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计500余人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河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增彦主持。





  韩喜平作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创新》的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韩喜平强调,党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此确定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党的二十大形成了关于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到基本特征、从具体目标到战略部署等各个方面的一系列原创性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并系统阐释、深刻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深化了对现代化内涵的认识、深刻揭示了现代化的本质、打破了现代化的西方模式唯一论、明确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内在关系、传承了中国共产党的现代化战略安排、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标准、研判了中国式现代化面临的新的发展环境、确立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强化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等十个方面内容。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已经形成了视野宏阔、系统完备、内涵丰富、具有中国特色又具有可借鉴价值的现代化理论体系,也已建构起中国自主的现代化知识体系;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实现了对既往现代化理论的系统性超越,又守正创新发展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为世界现代化理论实现新突破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赵增彦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韩喜平所作的引人入胜的精彩报告与精辟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韩喜平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厚的理论功底、精湛的学术造诣、强烈的问题意识、多元的学科视域、透彻的阐释说理,从十个方面、用两个多小时给我们作了一场干货满满、醍醐灌顶的生动鲜活报告;整个报告视野宏阔、站位高远,思想深邃、意蕴深远,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大气磅礴、气势恢宏,充分展现了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以中国式现代化立志复兴的大志向、引领时代的大担当、不负人民的大情怀、兼济天下的大格局,处处闪耀着、迸发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贯穿和折射着一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教育家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强烈的理论自信,具有极强的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理论征服力、时代感召力、政治动员力、实践导向力。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韩喜平的报告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启发性,给大家以教益、启发、信心和力量,对大家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好、理解好、研究好、宣传好、“三进”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专业的指导、科学的思路、智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