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指委顺利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4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10月20日,由河南省高等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洛阳理工学院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研究中心、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顺利举行。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参加会议并作报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洛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全国各地三十余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主持。



  韩庆祥作了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报告中,他从“总体框架”“主体结构及其亮点”“新专题、新逻辑、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解读。



  在“总体框架”部分,韩庆祥指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首先要读懂总论,因为这是贯穿整个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灵魂、大道和要义。在对总论进行详细解读后,他又围绕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线,对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



  在“主体结构及其亮点”部分,韩庆祥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结构及其亮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贯彻什么样的指导思想、具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结构,突出亮点是把指导思想明确列入主题和特别突出强调精神状态。



  在“新专题、新逻辑、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部分,韩庆祥从“五新”的视角,进一步阐释党的二十大报告蕴含的民本逻辑、哲学逻辑、中国式现代化逻辑和强国逻辑,为进一步帮助广大师生理解和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供了全新的理论视角。



  刘吕红在总结中指出,韩庆祥的报告站位很高,解读很细,认知很深,体现出一种睿智,一种智慧,一种长期积累所展现出来的理论厚重感。韩庆祥的讲解,让师生感受到理论的动人魅力,受到思想上的深刻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