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开放大学:聚焦“四个融合”扎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 2023-01-05 11:10【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河南开放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自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四个融合”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安排、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学校特色,在全校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与系统研学紧密融合,感悟思想伟力。学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充分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分享交流学习感悟。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听取宣讲报告、参加线上专题培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积极编印学习资料、订阅辅导材料,帮助师生开展自学,切实做到师生学习全覆盖,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到实处。创新学习形式,在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二十大·体会大家谈”“声入人心·主播和你一起学”“聚焦二十大·一起学报告”等专栏,及时传递学习动态,全方位展现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进展与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与思政课堂紧密融合,筑牢信仰之基。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系列学习活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政工作专题培训会,认真撰写培训心得,交流学习感受,自觉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落实到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多次组织召开集体备课会、教学研讨会,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教学重点、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热烈研讨。精心设计、不断完善教学方案,根据不同的课程特点寻找合适切入点,激发学生关注,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理念、新论断、新提法有机融入到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将其作为贯穿思政课的核心内容进行讲授,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组织师生讲述出彩中原故事,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与学生成长紧密融合,激昂青春之志。开展“竞学二十大·云端来接力”系列活动,读原文、诵金句、谈感受,在青年学生中掀起学习热潮。举办“出彩十年·青年说”融媒体分享会,以文说十年、图看十年等形式征集学生对国家、社会、家乡、家庭、个人等多个维度的十年发展感悟,并对优秀作品进行网络展播。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诗词朗诵比赛、优秀书法作品展播等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进一步强化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共跳民族舞、红歌接力唱、红色读书会、微视频宣讲,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切实提升育人成效,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用自身努力与祖国、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事业发展紧密融合,做好结合文章。近年来,学校持续深化开放大学综合改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放教育招生形势持续向好,高职教育提质培优,获批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师生在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喜获佳绩。


(河南开放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