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组织开展职业院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1-05 11:0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11月7日,省教育厅印发通知,组织我省各地、各职业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按照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党组对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安排,结合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的通知》,扎实做好我省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


  《通知》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培育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和优秀传统文化、发扬斗争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要用红旗渠精神教育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红旗渠精神永在!”


  《通知》提出,要全面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战略部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加快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


  《通知》提出,要认真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结合贯彻施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持续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努力培养造就更多技能大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通知》要求,要教育学生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深远意义。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通知》安排了相关做好“职教生心中的二十大”活动。各市县、各职业学校要系统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我省职业教育发展实际,遵循职业教育事业发展规律,遵循职业学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开展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要结合职业教育教学,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和专业课教育教学,强化课程思政,培养职业精神、工匠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推动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成教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