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五个学习”抓落实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2023-01-05 11:02【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期以来,河南农业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体系化、长效化建设为抓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学校优势特色,自觉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五个学习”体系,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在全校形成了讲政治比站位、讲学习比认识、讲落实比贡献的浓厚氛围。


  建强组织深入学,抓好体系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主题主线,紧扣关键节点,组织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分散相结合的方式,以校院两级中心组、基层党支部为单位,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充分运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组织参加中央宣讲团报告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分享学习体会,介绍学习部署工作推进情况;积极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通知、编印学习资料,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党员干部示范学,抓好对标对表。学校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号召校党委委员、班子成员走在前、作表率。学校党委书记率先以撰写专题文章、接受专访等形式谈学习体会和落实举措。校长带头作学习体会发言,结合改革发展落实学习成果。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基层党支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和政工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传达会议精神、制作专题课件、撰写理论文章、畅谈体会感受等方式自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广大师生对标对表树立标杆。


  分类施策精准学,抓好全面覆盖。学校党委坚持实事求是,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根据不同群体采取富有针对性的举措,不断提升学习宣传贯彻的精细化程度。对教职工,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通过党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党员研讨学、参加志愿服务在实践中学等多种方式,引导大家学思践悟。对于青年大学生,在用好党支部集体学、班团活动专题学的基础上,贴近大学生思想实际,以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创作等丰富多彩的,提升学习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结合实际灵活学,抓好创新引领。学校党委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注重发挥网络平台作用,以形式创新推动学习成效创新,先后召开3次网络视频会议,创新采用视频调度学习情况的方式,强化领导干部学习成效;开设“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栏,打造融汇学习资料使用、学习动态报道等于一体的平台,先后推出“青年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政工干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等系列专题。


  推动发展实践学,抓好理论应用。学校党委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发展的成效。近期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方案》经过省科创委会议研究通过,动物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正式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2022年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资助单位,中非现代农牧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揭牌,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立项,作为技术依托单位实施的粮饲结合新型再生稻迎实打验收再获丰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


(河南农业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