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举行演讲与口才知识技巧线上视频交流分享活动
2023-01-03 16:33来源: 【字体: 】【打印】【关闭

近日,由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洛阳师范学院主办、洛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商学院承办的“诵读经典、丰盈人生”演讲与口才知识技巧线上视频交流分享活动顺利举行河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播音朗诵专家团成员肖洒应邀担任主讲嘉宾,近600名师生参加活动。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肖洒从经典古籍《诗经》名篇,开启分享的序幕。婉约柔美的《周南·关雎》、慷慨激昂的《短歌行》、大气磅礴的《将进酒》、哲思乐观的《水调歌头》、胸襟豪迈的《沁园春•雪》、饱含深情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肖洒现场诵读作品20首,并展示了部分专家老师们经典的诵读表演视频材料,让线上的同学们一起重读经典。在交流互动环节,肖洒从发音规则、诵读技巧、语音语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和指导。

“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口才好的人一定是人才!”“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肖洒表示,演讲集语言技巧和副语言技巧于一体,演讲表达要坚持“做真人、说真话、用真情”,做到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德感人。开篇导入是“龙头”,理性纲要是“蛇胆”,感性呈现是“虎背”,数据支持是“熊腰”,点睛呼应是“凤尾”,一篇好的演讲必须串联好这五个方面的骨架。在交流互动环节,肖洒邀请同学线上分享,并就语言的规范表达、口才提升、即兴演说,尤其是职场中的沟通等方面与在线师生深入探讨交流相关技巧。

“好口才赢得好人生”,肖洒以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较高的专业素养,以及独特的嗓音和诵读技巧给同学们演绎出了中华经典的艺术魅力,诠释了经典作品的丰富内涵。学生不仅领会了沟通交流的重要性,掌握了出彩演讲的技巧,提升了有效沟通的能力

教育科学学院学生王欣奕说:非常荣幸能够在讲座朗诵《长歌行》并得到肖老师的悉心指导。一首《长歌行》仿佛打开了时光的密码,让我们走进了中华诗词的少壮年华。

学生李悦说:肖老师谈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通过朗诵来陶冶情操、平复心情。 朗诵,作为一种有声有色的语言艺术,需要我们用心感受,方能领悟其真谛,传递文字的力量。

学生周若璇说:讲座让我体会到了朗读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了普通话朗读时语气停顿的重要性。

学生单怡天说:看到肖老师以恣意潇洒的姿态去尽情地朗诵诗篇,饱含深情,韵味悠长,震撼人心,那仿佛是穿越古今的一场对话,跨越时空的一次交谈,畅意歌咏,让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更领会到了朗诵的“魔力”,让朗诵者和聆听者都处于诗人所创造的特有意境,深陷其中,与他们共同体会贬谪的苦楚,升迁的喜悦,离别的忧伤,团聚的幸福…人生百味,细细品读,可悟人生哲理哉!

语以声化人,言以情动人,行以真服人,语言艺术能给予人无形的力量,能滋养们幸福的人生。

据悉,举办经典诵读和口语表达交流分享活动,是洛阳师范学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旨在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立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同时,学生也深切地感受到了疫情无法阻断来自学校的关怀。

 

 (洛阳师范学院供稿 文/韩守东  张瑞萍 杨旭兵)



责任编辑: 纠错】【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