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农业职业学院:聚焦乡村振兴战略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22-12-30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2021年5月,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入选农业农村部、教育部联合评选的“全国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南阳农业职业学院坚持“创新、融合、特色、开放”的发展理念,立足南阳“中原粮仓”的资源禀赋,发挥专业和人才优势,聚焦乡村振兴,主动服务“三农”,全力打造高水平育人阵地,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十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南阳农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锚定乡村振兴,实施“造血工程”,为农村定向培养实用人才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学校党委瞄准乡村高技能、高技术、高素质人才匮乏的现状,实施“造血工程”,为农村定向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与农业农村农民的紧密联系,把吃苦耐劳精神、精益求精品质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育“知农爱农为农”情怀,着力提升农科学生的思想认识、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以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其中70%以上的农科学生留在南阳本地就业创业,为农村经济发展造血。


  学校设置畜牧兽医、现代农业、园林园艺、农村电商等农科专业,形成了覆盖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的畜牧兽医专业群、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等高水平专业集群。结合农业三产融合需要,开设畜禽智能化养殖、生态养殖、食品智能加工、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农科专业,增设现代农业装备、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等模块课程,探索“农产品+电商”产教融合模式,2019年,学校获评“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建设单位”。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近三年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168名,输送26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举办学术讲座,健全教师培养考核评价体系,鼓励青年教师深入企业参加实践教学,开展技能大赛、创新教学能力大赛等活动,通过名师引领、技能培训、实践教学等环节,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匠心传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培育农业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


  目前,学校建有动物科学馆、南阳市植物组织培养中心重点实验室、南阳市动物疫病防控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等8个省级教科研平台,拥有省市职业教育专家12人,河南省职业教育专业大师工作室2个,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


  2019年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半工半读”“旺工淡学”人才培养新模式,招收退役军人、村“两委”干部、农民工3000余人,参加现代农业技术、园艺技术、畜牧兽医、电子商务等专业学习,实行弹性学制,如今这些学生正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做出贡献。


  二、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工学结合”,为农业量身定制业务骨干


  2020年1月20日,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与南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合作共建的第一家产业学院──躬耕学院揭牌成立。近3年来,学校把农业园区的平台优势与学校的人才优势完美结合,打造创新基地、实践基地和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培养了一大批乡村规划与建设、园林园艺、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实用型技术人才。


  学校还与相关农业企业共建17家产业学院,将学校办在企业,把课堂搬进车间,实施“线场课堂”教学模式,教师与学生一道入驻企业,学生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参加生产实践,学校教师为学生讲授理论课和专业基础课,聘请德才兼备的企业技术能手担任兼职教师,为学生传授核心技术,推行现代“学徒制”,实施校企“双元育人”,为企业定向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校依托河南省乡村振兴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河南省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河南省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基地、南阳乡村振兴学院和南阳乡村干部学院等平台,面向新型职业农民、农技推广人员、乡村书记、村“两委”干部等,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和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农业技术、经营管理等各类培训年均5万人次,培养了大批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物,为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


  学校与本地农业企业合作,开办家禽养殖和现代农业技术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班,采用模块化教学,实行集中学习、生产实践、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培养了一大批思想好、技术精的“三农”人才,开展“一村多名大学生”实践探索,量身定制现代农业“领头雁”,做乡村振兴的人才“供应方”。


  三、注重校地合作,推进“教授下乡”,为农民提供精准技术服务


  2019年6月至今,南阳农业职业学院与南阳市卧龙区、宛城区、南召县、方城县等九个县区签署校地合作战略协议,在畜牧养殖、月季培育、艾草种植、林果蔬菜种植、农副产品加工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3年来,在农业农村发展问题研究、农业技术协同创新、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与示范基地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农业科技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不断深化合作,实现了合作共赢、互利发展。


  学校充分发挥种植、养殖行业的领头雁作用,抽调32名专家教授组成科技特派团参加省“三区”人才、“百名人才进百企”、“千人包千村”等科技服务和科普志愿活动,推广新品种,传授新技术,累计服务农民5万余人次,指导耕作土地面积8万亩,为奶牛养殖户解决技术难题100余项,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50户,建立示范基地4个,主动承担并高质量完成南阳市百项科技创新项目、三十工程项目等任务。


  牧医工程学院、农业工程学院等基层党支部与本地16个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面推进全域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师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产业发展双提升。


  与社旗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河南华牧举办疫病检测培训班19期,培训全国20多个省市的客户600余人,开展线上直播培训60余场次,在线解答养殖疑难问题2000余个,在线观看人次340余万,覆盖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与南阳正大共建疫病检测诊断实验室,为豫南150余家养殖场开展疫病检测服务。


(南阳农业职业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