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四起来” 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022-12-30 17:1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中原工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决策部署,注重建机制、抓课程、重实践等环节,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完善体制机制,把创新创业根基强起来。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办公室,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构建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引领,以研究项目为载体,以学生收获为导向,以教学改革为手段,以学生参与为主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制度建设,相继修订完善21项管理制度。将双创教育考核评价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建立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将双创教育纳入学生奖惩,设立创新创业必修学分,将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作为评价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


  注重课堂推动,让创新创业质量立起来。立项建设46门创新创业课程,利用第二课堂成绩单中的“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模块,记录学生接受创新创业指导与教育的全过程。建设“专创融合”案例库、课件库、文献资料库等教学素材,组建专兼结合的创新创业导师库,先后聘请244位企业家、创业成功校友等担任兼职导师。注重教学模式创新,倡导教师和教学团队采用启发式、讨论式、项目制教学,积极推广小班化教学、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实施师资培训工程,开展创新创业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的教学技能提升、创新工程师及创新培训师、专创融合课程设计暨教学能力提升、职业规划、创业基础课程教学设计等专题培训,累计培训720人次。近年来,学校立项高质量创新创业教材31部,其中《创业管理案例》教材被列为“十三五”普通高等教育部委级规划教材。


  强化实践育人,促创新创业能力提起来。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作为学校双创教育重要支撑的大学科技园,占地115亩,计划总投资2亿元。共建校外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结合专业特色,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作共建有129个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成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平台。构建“1+N”的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分布于各二级学院,鼓励各专业结合自身学科特色与专业优势引导学生创新创业,建设创新创业孵化空间30余个,面积超3000平方米。实现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全校专业全覆盖,目前已有123个双创教育实践平台覆盖至学校所有专业。


  坚持以赛促创,使创新创业活力热起来。坚持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积极构建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体系。近5年来立项国创计划100项,省创计划249项,入围大创年会1项,获省创优秀成果9项。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竞赛,获国家级奖912项、省级奖2959项,其中“互联网+”大赛中获得全国铜奖9项,“挑战杯”系列竞赛中获得国奖12项;在“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中连续7届获全国最高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总数位居全国5%;在“红点奖”“IF 设计奖”等国际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通过组织专业交流研讨、组建南龙湖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与其他高校交流合作的创新创业活动、论坛共计17项。2016年至今学校历届毕业生创业总人数331人,期间落地的创业项目66项,创业带动就业共计1362人次,涌现出一批“中国青年百强设计师”“年度新锐设计师”等先进创业典型


(中原工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