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抓牢“主战场”“主渠道”“主力军” 深化课程思政建设

2022-12-30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财经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

  近年来,学校设立“以合格课程建设为基础,以优质课程建设为重点,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的课程建设思路,并以此为蓝图开展课程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持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全面提升课程质量和水平。

  学校大力推进“三进”试点工作,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用好《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积极组织骨干任课教师参加培训,指导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建设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构建立体式、网格化的课程思政培训交流体系,提高政治意识和教学能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动性。鼓励教师开展“三进”教学课题研究,支持优秀学生参加“理解当代中国”中译外国际大赛等课外实践活动,整合各类育人资源,突出“3E”分类培养,积极探索在课程建设中实现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全校上下通力合作,课程建设成果丰硕。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立项建设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4门,省级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3门;郑州市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课程1门,郑州市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流课程1门;立项建设校级财经类科研成果转化微课程13门和专业特色课程16门。

  紧紧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课程思政要求细化到每门课程的具体教学计划中,切实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教育深度融合。积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完善课堂教学设计,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加强教学管理,持续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把价值观塑造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

  全校各教学单位日常组织规范开展教研活动,采用“同课异构、异课同构”等方式备课,围绕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课程思政等开展深度研讨,重视对学生红色基因、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在日常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加强德育工作,寓德育于各科教学之中,注重德育与学生生活实践的联系,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为推动教学改革深入发展,学校持续推进校级“提质工程”项目建设,加强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深化教学内容、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突出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

  学校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承担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学校积极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教师培训与发展体系,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积极选拔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市教学技能竞赛,为全校教师搭建展示教学能力、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引导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

  学校推进磨课活动,持续提升教师业务素质能力。邀请本校及全省其他高校专家、教授为学校教师作教学设计系列讲座,帮助教师拓展内涵,融合创新,在课程教学中嵌入“思政元素”和现代信息技术,打造金课,更新观念、凝聚共识、提升实效,推动课程思政在教学各要素中“落地生根”。组织各教学单位开展“豫见”新时代·郑财“大先生”讲课比赛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助教导师制作用,采取“师带徒”方式,引导和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开展线上集中听评课活动及教学会诊活动,切实保障课堂教学效果。

(郑州财经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