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教育局:实施“五项工程”涵养清廉校园

2022-12-30 16:1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焦作市教育局成立了全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开展阳光学校建设、廉洁文化进学校、依法治校、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活动,扎实推进党风清正、政风清明、校风清朗、教风清淳、学风清新等“五项工程”,全力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学校创建工作。


  涵养清正党风。焦作市教育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基层学校党建指导,开展党建工作示范校创建,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5所学校被命名为省级示范校、36所学校被命名为市级示范校。开展党建文化“一校一品”建设和“五星”支部创建,5个基层党支部被命名为“五星党支部”。


  营建清明政风。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构,出台《市直教育系统基建(修缮)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市直教育系统教育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市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实施办法》等文件,对市教育系统11个单位开展财务专项审计,强化内部监督。聘请政协民主监督员5人,主动邀请参与业务工作,自觉接受评议监督。健全网络社情民意办理反馈工作机制,认真回应群众关切,办理网民咨询和投诉370余件。


  塑造清朗校风。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学校小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紧盯招生入学、招标招聘、收费资助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专项治理,持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学校管理和服务水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修筑清淳教风。深入开展争做“四有”教师等系列活动,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和《关于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建立师德个人档案,坚决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开展新入职教师集体培训和入职集体宣誓活动,实施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制度。


  培树清新学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把清廉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今年以来,各校深化“廉洁从家出发”系列活动,将廉洁文化教育纳入文明校园创建,打造廉洁教育长廊;举办“好家风伴我成长”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1000余幅;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宣讲活动,15名教师分享了家风故事;配发《廉洁教育读本》10万余册,积极培育青少年崇廉尚洁的清廉理念。


(焦作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