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开幕

2022-12-16 18:5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开幕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致辞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开幕

省政府副省长宋争辉作国际产学研用政策推介


  12月15日,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开幕,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争辉以线上形式出席北京主会场会议并致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二级巡视员徐恒振及有关处室负责人在河南分会场参加开幕式。


  田学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教育开放合作的创新举措,教育部自2018年搭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得到了国内有关省区市积极响应,受到各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广泛欢迎。四年来,参会各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保持交流不断线,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模式不断创新,成果不断扩大,取得了可喜进展,树立了合作典范。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的背景下,我们要积极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开放创新生态,同各方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完善以用为导向的创新要素融合体制,培育全球发展新动力。中国愿与世界各国朋友共同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不断加强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宋争辉作了河南省国际产学研用政策推介。他指出,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成立了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全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明确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奋斗目标。通过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推进全省高校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三个优化调整”,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提升高校创新源头供给能力,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五链”深度耦合。河南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交流,构建高效协同创新模式,大力引育创新人才团队,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推动国际产学研用创新发展。热诚欢迎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与河南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共享美好未来。


  2022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北京)以“产学研用融合,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由教育部及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五个直辖市、省政府支持,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此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河南省设立分会场,由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等4所高校组织生物技术及应用、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创新、机械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与医药等5场合作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45名嘉宾参会并作学术报告,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合作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