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2022-12-13 13: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出席会议

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出席会议

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在郑召开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出席会议


  12月8日,由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河南省第二届清廉学校建设论坛暨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负责人联席会议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在郑州召开。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别荣海,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付春亚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别荣海结合论坛主题提出三点意见,他指出:一要在提升站位中把牢政治方向。广大理论工作者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着眼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围绕清廉河南建设“四大工程”“十八项行动”和清廉学校建设“五项工程”,把牢政治方向,把握难点重点,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使清廉理论研究更加聚焦,主动承担起理论工作者的新使命担当,为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在研究实践中回答时代之问。广大理论工作者要既注重挖掘传承中原文化、黄河文化中的廉洁资源,又能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要紧紧围绕清明政治引领工程“四项行动”、清廉政府提质工程“四项行动”、清正干部塑造工程“三项行动”、清朗社会构建工程“七项行动”,着力在构建理论研究体系,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形成全面建设清廉河南工作矩阵;要紧紧围绕清廉学校建设实施工程,着力在加强构建清廉教育体系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为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清廉学校创建行动水平,在守正创新中努力解答时代课题,勇于回答时代之问,在主动作为、担当使命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三要在团结协作中做到守正创新。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的理论研究需要纪委监委与高校、科研院所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密切联系,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加强清廉专题理论研究,抓好廉政课题立项,提升高校清廉智库咨询服务水平,推进清廉建设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当好党委和纪委的“参谋部”和“智囊团”,助力清廉河南和清廉学校建设,用一域之清推动全域之廉。全省廉政研究机构要加强与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的学术交流,加强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教育系统纪检监察机关的合作,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更多理论和实践支撑,确保清廉学校建设有抓手、有支撑、有成效、有特色。期望大家共同努力,为中原大地早日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而贡献智慧和力量,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昂扬奋进的办学氛围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付春亚强调,清廉建设是省委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清廉学校建设是清廉河南建设的一个重要单元,营造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的良好育人生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


  据悉,本次论坛收到投稿论文172篇,从中评选出6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10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来自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和省社科联的有关领导以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和教师代表现场参加开幕式。各省管本科高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和厅直属高职、中职学校纪委全体干部,省辖市纪委监委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以及廉政研究机构的代表、专家学者等以线上会议形式参加论坛。


(驻厅纪检组/供稿 编辑/张璟 初审/杨晓谜 终审/朱荣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