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 2022-12-28 13:3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2019年,郑州航空港区为进一步扩大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了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是航空港区首个教育集团。集团由三所公办初中构成。其中,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为航空港区区域名校,南校区为建成区非寄宿制新建校。东校区(郑州市第一二五中学),为非建成区寄宿制农村薄弱学校。集团包含寄宿制与非寄宿制学校、建成区与非建成区学校,形成了“名校+新校+农村学校”的集团办学形式。

  集团成员学校在核心校的带领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立了科学规范的集团办学工作机制。三年来,集团内凝练了先进的文化理念,实现了优质课程共建,课堂教学共研,教育资源共享。集团内教师的专业素养、科研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得到全面保障,学校办学水平、服务水平更上层楼,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师、生、家长、社会对集团化办学满意度很高。

  集团学校构成复杂,所承担的任务各有不同。经过三年的努力,三所学校均出色地完成了阶段性办学目标:核心校不仅在教育教学上不断突破,冲入郑州市公办学校第一集团,且在学生发展、综合素质提升方面,逐渐向全国知名学校靠拢,“名校”名副其实。而南校区,也用出色的教育教学成绩为航空港区教育探索出了非寄宿制初中办好办强的有益经验;东校区一改风貌,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生源流失,教学成绩增值性评价位列全区第二,学生素养也得到极大提升,成为足以让当地百姓信赖的学校。

  经过长期集团办学的探索,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总结出了“一宗六共,生生向荣”的集团办学经验。即以坚持党的领导,传承学校的先进文化理念为宗。以“课程共建”“五育共举”“教学共研”“团队共营”“资源共享”“质量共评”为集团管理基本抓手;给学生、教师、学校、教育的生命以发展和求索的广阔空间,使学生、老师、学校乃至教育“生”命均有所“生”长,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其“向荣”的局面。

  2022年,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被评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同年,郑州市第一二四中学,郑州市第一三〇中学加入教育集团。教育集团发展称为一校五区,进一步壮大。

  接下来,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坚定教育初心,为进一步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而不懈努力。

  进一步推动集团内各校在基于校情下的进一步发展。集团内各学校要在核心校的带领下继续强化教学研究,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低进优出”转化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推动“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实现“终身教育”;进一步探索“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为“增效提质”提供更多有益经验和优秀做法。

  此外,核心校要对标全国名校,继续探索优质公办初中的发展道路;校区要由站稳脚跟的新建校迅速向体系完备、经验丰富、实力强劲的区域强校转化。东校区也要迅速摆脱弱校帽子,向能够承担区域教育领航任务的区域核心学校发展。

  最后,集团还要不断总结集团办学经验和模式,为集团办学提供更加有益的经验和优秀的做法。同时,结合区域实情,不断扩充成员校数量,扩大集团办学规模,实现更广阔范围内的优质教育资源普及,提升辐射作用,“办好家门口的学校”,让更多的百姓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