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郑东新区昆丽河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让教育更优质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3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惠及面,郑州市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和郑东新区文苑学校秉承“师资共融、梯队共进、课堂共建、专题共研、资源共享、设备共用”的“六共”理念,形成集团化办学,构建“共生式”集团文化,实现共同发展,努力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增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明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郑州市郑东新区昆丽河教育集团自筹划成立以来,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五育”并举,大力发展素质教育,集团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人才观。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党建带团建队建,联合开展党建活动,带领集团内部所有党员同志参观革命纪念馆、听老党员讲党史等活动参与度高,同时,联合开展少先队的“队日寻访”活动、工会员工联欢等活动,集团化办学方向鲜明。

  共融文化理念,共研课堂教学。郑州市郑东新区昆丽河教育集团凝练办学理念,打造集团文化品牌,推进成员学校文化融合和特色发展,集团内干部和师生对教育集团的理念和文化认同度高。每年年初,召开集团校教师全部参与的集团理念培训会,年终开展集团文艺联欢,凝聚集团文化向心力。集团内紧密型合作校之间,秉承“师资共融、梯队共进、课堂共建、专题共研、资源共享、设备共用”的“六共”理念。在文化上实现共融,增强教师自我价值归属;梯队共进,搭建教师成长进阶平台;师资共融,教育均衡共发展;课堂共建,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专题共研,提供教师联动研究平台;资源共享,促进两校优势相互补同步发展,这样的管理形成两校一盘棋,各美其美的形势。

  昆丽河教育集团通过专家引领、青蓝结对、学科组研讨等形式进行联合教研,核心校已经成功举行了20次学科引领教研活动,并通过“双减政策大讨论”明确工作要求,集团校健全作业管理机制,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高作业设计质量 创新作业方式,作业布置科学合理,通过各项问卷调查,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都有了有效减轻。成立钉钉在线课堂备课库,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线上教学期间,承接了“河南省名校课堂”录制的任务,集团内成立了磨课专家组,集中骨干力量,出色完成77节课的录制。线上教学有特色,线下教学质量高,通过科学有效的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监测和结果运用,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强化师德师风,促进专业成长。每年昆丽河教育集团以教师节表彰为契机,举行文明教师、优秀教师的评选和宣传表彰,在集团内起到良好师德师风榜样宣传作用。通过实行轮岗、走教、支教,核心校每年派出一定比例的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到成员校参与管理或任教,成员校人员到核心校跟岗学习,到目前为止昆丽河教育集团内管理干部包括教务主任、教科研主任、德育主任等人员流动已超过五人,通过传帮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对口交流、师徒结对、业务指导、联校研训等方式,建立教师学习共同体,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昆丽河教育集团每学期组织两次以上青蓝拜师活动、骨干教师培训、教科研专家培训;每年至少有一项共同的课题,今年就幼小衔接的课题进行了研究和申报。集团校形成特色成果,核心校昆丽河小学有市级以上课题或获得市二等奖以上科研成果,成员校文苑学校也有区(县)级以上课题,昆丽河小学有《璞玉集》,文苑学校有《采珠苑》记录教师论文、随笔、案例等汇编成册,方便集团内交流学习。

  突出德育时效,提升美育素养。集团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教育活动,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开齐开足并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每年举办学生春节运动会和秋季体育节并形成集团内学生活动传统。集团内有共同的体育特色项目--软式棒垒球,除了普及课和精品课,还经常组织集团校际联赛。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组建各类学生社团,每位学生学会1项艺术技能,集团内在音乐课程上添加口风琴和葫芦丝作为校本课程,同时开展“红歌大家唱”的活动让学生会唱主旋律歌曲。学生彰显艺美品质,参加艺术节、艺术展演及社团活动积极且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都有突出表现。集团内开设了每周1课时的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加强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职业体验教育,尤其是利用文苑学校的高校资源,到河南农业大学试验田参观学习,增加了实践的机会。集团结合实际情况,每学年安排一至两次研学实践教育,包括前往中欧班列的货运集散地、二七博物馆等实践研学和寒暑假社会实践相关作业。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昆丽河教育集团在郑东新区、郑州市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集团会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锻铸卓越团队,打造先行示范区标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