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名校新校深度融合 特色办学彰显品牌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2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金水区艺术小学创建于1995年,是一所高标准高品位的艺术特色公办学校,校园环境优雅,教学设施先进,教学管理规范,师资力量雄厚。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校园”“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啦啦操示范窗口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河南省科技活动特色校”“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河南省规范化管理学校”“河南省示范家长学校”“郑州市文明单位”“郑州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郑州市美育示范校”“郑州市人民满意学校”“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郑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金水区教育教学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金水区艺术小学做为教育集团的核心校,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显著的办学业绩,以及较强的自主发展、创新发展能力。在上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集团利用核心校的社会影响力,以孵化、培育、丰富优质教育资源为目标,通过“名校+新校”,扩大办学规模,先后成立宏康校区、金科校区,逐步形成金水北区艺术特色教育群,满足了北区群众上名校、上特色学校的强烈愿望。

  实施“1363”办学模式,发挥名校引领优势。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进、品牌共创的一体化办学,实施“1363”特色办学模式。“1”,各校区同一个办学理念——初之所予 艺美人生;突出一个特色——艺术教育。“3”,三个校区分别位于南北东成“品”字形分布,覆盖郑州北区,互为依托,优势互补。三校区共同坚守“唯美教育”的基因,积极架构校区与集团的桥梁;拓展“唯美教育”的边界,彰显学校自身的文化与传承,挖掘各校区的优势与特色,分别绽放各校区品牌特色,从而形成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群。“6”,管理实现六个统一,统一设置领导班子,统一校区人事管理,统一进行常规管理,统一设置课程教学,统一制定考核制度,统一对外宣传推广。“3”,整体实施三个一体化。学校管理一体化、教育教学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课程教学、艺术特色教育、师资调配、校本培训、后勤管理、学生活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统一管理。在“1363”模式引领下,实行扁平化管理,逐层负责制、岗位责任制管理方式,建立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网格化管理机制。

  传承特色教育基因,彰显美育品牌效应。金水区艺术小学分校区传承核心校区的艺术特色教育。每个孩子都能在学校专修一门艺术课程,每周固定课时开设艺术美育特色课程,包括常规艺术课、艺术素养课、艺术专业课和体育艺术课,另有学科美育课程、综合美育课程、实践美育课程和潜在美育课程,并开设丰富多彩的美育社团,包括管弦乐交响乐团、弹拨乐团、啦啦操社团、合唱社团、舞蹈社团、小主持人社团、英语教育戏剧社团等30多个精品社团。集团重视各校区的课程能力建设、活动开发与校区共享,如“发现商业的秘密——创业集市”和“奇思妙想创意服装秀”都已成为各校区的固定节日,每年九月份的入学课程、六月份的毕业课程、以及经典诵读比赛、“计算小达人”、英语演讲比赛,“赛思杯科学知识竞赛”等在各校区都得到了广泛推广,深受学生的喜爱。在与核心校保持一脉相承的基础上,成员校自觉探索和而不同的表达,各自绽放特色。金科校区与河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合作成立“河南省体操竞技后备人才基地”,将体操作为学校的特色项目大力发展,宏康校区成立击剑社团,邀请全国青年击剑锦标赛季军郭晓刚任教,已在各级比赛中崭露头角。

  校区教研联动共享,教师专业发展共融。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各校区秉承“初之所予,艺美人生”这一办学理念,发展独具特色的艺术教育模式,把“孕育艺的风范,润泽美的心灵”这一文化主题融入到学校教育的每一个细节。学校成立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来担任教师培训、教师成长等职责,该中心由教育集团校长直接领导,制定规章制度,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学校绩效工资管理。三校区的学科主管领导或学科名师或学科骨干担任本学科的负责人,负责教研通知、教研动态、教研任务的发布,并确定学科发展规划与学期计划,选定教研主题,教研地点,确定参与人员范围。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还要承担学校教师培训任务,对教师进行分层分学科培养,为三校区的师资均衡提供有力支持。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牢牢抓住教师发展这个关键点,大力推进教师成长,实现专业发展共融。2017年以来,金水区艺术小学核心校区向宏康、金科分校区派出优秀管理团队10余人,选派骨干教师10多人,其中包含省市名师骨干教师9人,同时,吸收区域内其他优秀人才近30人,入职新教师近70余人。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在五年内为各校校级干部、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新入职教师开展的分层分类培训达40多次,覆盖三校区300多人。

  为促进特色教育稳步专业发展,金水区艺术小学教育集团通过与省内外高校专家合作,与高级别艺术教育联盟建立联系。统一为各校区配置买特色教育服务,外聘一批高质量的艺术教育师资,如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戴中晖、河南省合唱学会会长陈家海,河南省著名小提琴教育家陈建新,儿童美术教育名师邢佩等50余名校外专业教师,通过有效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确保艺术教育特色高效发展。

  金水区艺术小学集团化办学成果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高度认可,于2022年8月荣获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学校荣誉称号。用“真善美”温润学生的心灵,让孩子们在不断的美感启蒙的成长过程中去发现美、习得美、成就美,培养明理、乐学、阳光、优雅的艺美少年已成为艺小教育人的执着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