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共建、共享、共治、共生,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28 11:2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始建于1927年,是由冯玉祥先生主政河南期间发展教育,废庙建校而来。百年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出“以文化人,知行合一”的办学精神。自2016年起,在各级领导的高位引领与大力支持下,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在文化路本校区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翰林校区、金桂校区、信大校区,并以“联盟型”模式增添了“丰庆路小学”这一新成员,2023年,金渠校区也即将投入使用,形成了“一校五区一联盟”的集团化办学格局。

  集团秉承“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优质教育”的理念,以及“共建、共享、共治、共生”的行动纲领,通过采取“四大协同”策略,实现了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教师队伍的共治共进、学生素养的共生与发展。

  一、协同规划,凝练集团化办学行动共识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通过文化互鉴、资源共享,建立了各教育主体共同参与、互融互通的“育人共同体”,推动各校区协同规划、协同育人、协同发展,并且在此基础上鼓励各校区培育自身特色,如翰林校区的“智慧教育”、金桂校区的“劳动教育”、信大校区的“书香阅读”等,各校区实现了优质特色发展。

  二、协同治校,共建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的创新是提高集团教育管理水平的需要,是提高集团内部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集团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手段。

  一是全局谋划,重塑管理架构。集团秉持“服务、严谨、自主、多元、学术”五大核心理念,推行“本校带动、条块相辅、纵横联合”的治理模式,设立“五中心两学院”,分别是学生发展中心、课程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融媒体中心、教师成长学院、家长教育学院,为推动集团化办学的高效优质提供了坚实保障。

  二是需求导向,开展督导评估。质量评价是评估和总结集团化办学效果的重要手段和依据,也是推动集团化办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学校坚持三大原则,即问题原则、需求原则、协同发展原则,研发了《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估细则》,涵盖5个维度15个关注点,每年度进行集中诊断,各校区基于评价数据与改进意见优化育人方式,促进集团各校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协同育人,共享集团优质教育资源

  有效整合、配置和共享集团优质教育资源是促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和集团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

  一是整体规划集团课程建设。集团依托课程中心,统筹集团各校区的师资、场地、设施资源,构建“乐享课程”体系,积极推进走向学科深处的项目学习实践,探索出了“项目式的、和谐的深度学习”方式,营建了项目学习新样态。同时,各校区基于实际,开发不同类型的劳动实践基地,多元化落实“知行苑”劳动教育课程,培养懂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时代新人。

  二是协同提升集团教学质量。集团定期开展“阳光课堂”学科诊断活动,进行跨校区大教研,助力“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依托“阳光课堂”品质提升项目,开展集团内的名师示范课、骨干教师展评课、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以“课例+教研成果发布”的形式,提升教师实施单元整体教学的自觉性和创造性。

  三是统筹推进智慧课堂建设。集团借助现代信息化、网络化平台将单校区资源化为可共享、可流动的集团资源。整体构建“133”校区协同推进模式,围绕“更高育人质量”一个核心,夯实三大行动,即打破时空限制,搭建学习空间场域;突破信息茧房,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基于问题诊断,实现课堂深度融合,提升集团的教育治理水平、教师成长速度及学生综合素养。

  四、协同发展,共生集团教师育人能力

  教师是促进教育集团高品质发展的关键所在。2019年,我们成立了“知行源”教师成长学院,构建自己的“造血”机制,促进集团内的优秀教师不断涌现。

  一是研究赋能,构建中层团队“成长链”。作为学校管理者,中层团队以开放的心态重塑自我、凝聚团队、共创价值,更新领导方式,通过乐享工作坊研修、组建项目研究团队、校区轮岗培养等途径,打造了一支高效能的学习型管理干部团队,带领集团走向可持续发展。

  二是机制赋能,涵养名师骨干领导力。集团建立教师双向流动机制,采用“长周期”“短周期”“项目式”三种交流模式。如金桂校区是集结各校区名师组建导师团队,在每周五的“深度学习日”,以1名导师+一名青年教师的“双师配置”,进行项目式交流;学校还组建了20个省市区校各级名师工作室,促进各校区青年教师专业水平的跨越式提升。

  目前,学校已有中原名师2名,省市区各级名师80余人,一支“有信仰、情怀深、专业强、勇创新”的教师队伍在文化路一小教育集团成长起来,成为推动集团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

  五、优质均衡,彰显集团化办学成效

  通过六年的集团化办学实践,集团原有的优质教育资源不仅没有被稀释,在各校区协同发展过程中,每个校区都在朝向高质量教育迈进。学校先后荣获国家优秀少先队大队、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河南省中小学书香校园、河南教师发展学校、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坚守育人初心,不负育人使命。我们将继续探索集团化办学的生动实践,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谱写新时代集团化办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