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核六域N项:纬五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化管理模式新样态

发布时间: 2022-12-28 10:0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第一小学始建于1954年,历史优秀,积淀丰厚。学校秉承陶行知教育思想,将“求真教育”作为哲学思考,构建“做求真教育、办本真学校、育纯真少年”的核心文化体系,通过规范的管理、有效的研究,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前列,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2019年起成立的纬五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在纬五路校区的基础上,兼并了大河校区,新建了东岳、普庆校区,四个校区以紧密型发展模态,形成了“做优总校、做强分校、和而不同、相互润泽”的发展格局。

  在从单一校向集团校迈进的过程中,纬五路第一小学不断探索适合本校实际的发展路径,书记校长室带领校务、学术两个委员会,建立六个研究中心,建构了“一核六域N项”管理模式,发挥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把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关键难题转化为建设攻坚点,以重点项目为依托,集聚各校区智慧,合力推进集团化发展。

  围绕一个核心,完善管理机构。学校紧紧围绕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核心,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管理体系,按照办学治校与管党治党相适应要求、把党组织建在教书育人一线。优化学校内设党组织和各校区的职能机构,建立四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各校区领导班子,按照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型”标准选任党员干部任基层党支部书记。

  开创六个领域,提升治理能力。由多团队整合成为一个新团队进行高质量办学,纬五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结合管理实践,横向确保多校区的结构完整性,在管理政策、制度保障方面实现同步与优质的调和;纵向强调分校区的主体地位,体现自身特点,保障办学机制和办学活力。在此基础上,横纵结合,开创了六个校级工作领域,负责集团总校的整体规划和发展。

  一是管理共治。学校完善制度机制,成立校务和学术两个委员会,健全组织运行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在人员管理方面,学校不断推进集团内干部及教师线下轮岗,集团分校校长由总校委派,在集团总校至少进行为期一年的管理工作,才具备到分校工作的资质。集团总校长期组织各学科骨干教师到分校区开展交流轮岗。轮岗教师做到课堂可观摩、业务可引领,在各校区均承担重要的岗位职责。集团对输出教师在职称评定、专业发展、工资待遇等方面也给予应有的激励。

  二是课程共构。课程中心作为六个研究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负责集团办学特色和定位,同时不断开发、引进适合集团成员校的特色课程,构建适合学生未来发展的“小脚丫课程”体系。集团内部的课程资源库实现了“集团课程资源共享多元化,成员校课程资源特色个性化”。集团各校区共享优质课程成果,如纬五路校区牵头开发的知未中医课程,均在各校区全面铺开实施。纬五路校区因为教学空间有限,在输出优质课程资源的同时也不断地共享成员校的教育资源,大河校区的舞龙舞狮、击剑、网球等课程,不仅作为该校区的特色,还在课后延时服务、暑期托管等工作中为集团各校区学生提供服务。

  三是教学共研。“四位一体”的教研新机制让各校区的教研活动更加紧密,集团内设了每个学科的集团教研中心组,定期组织开展集团内的学科教研活动。例如《一年级教师能力提升工程》,统一培训、统一教研、统一听课、统一开展课题研究,促使各校区一年级教学管理同向、同步。在教学质量检验方面,集团分校之间实行学科联合能力评价制度,统一评价标准,交换联评数据,召开集团质量分析会议,进行教学质量评估,针对不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教学改进建议。

  四是专业共培。如果说集团内部干部和教师轮岗是“输血”,“专业共培”就是“造血”,集团以制度形式规范联合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集团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假期中,开展面向集团全体教师的师德类、业务类等综合性培训,学期中,开展面向不同群体的培训,或线下组织,或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网络教研共同体和教育资源平台,开展线上合作交流。

  五是思政共育。集团成立了学生指导中心,让大思政意识在集团各分校成为 “培根铸魂”的根本。在集团化办学走向纵深发展的过程中,学校“求真教育”深入人心,形成了集团“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知行合一”典型德育方案。

  六是效益共显。集团化办学不是将优质校的经验机械化复制,而是要形成“1+1>2”的双赢模式,校区之间和而不同,相互润泽,形成优质与特色发展的同步调和。纬五路校区作为龙头老校,依旧承担着集团发展的核心任务,2022年,在全国作业改革论坛上发出集团的声音;大河校区一年级招生人数从2018年的40人升至2022年的近300人;东岳校区吸引了更多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总校支援、名校交流及高校引进,全部为本科及以上学历,研究生占比20%;普庆校区第一年即招收500余名新生,有效缓解了金水北的招生压力。

  实施N个项目,管理走向学术。集团强化学术领导力,深化“管理护航”,弱化行政领导方式,思考和创新现代学校治理机制,以学术领导力激活教师成长的内驱力。六个领域的重点工作,倡导尊重学术、敬畏专业的文化氛围,以研究项目推动各项工作进展,探索教育规律、破解教育难题。集团坚持读懂国家意志,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紧跟国家改革方向,研习当前教育最新精神和改革路径,形成了二十多个学术研究团队,让集团管理走向集体学术研究,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实施。

  一个核心,六个领域,纬五路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纵横结合的结构化管理模式,带动各校区的优质发展,盘活了金水区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