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和而不同 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5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成立于2020年8月,含惠济区实验小学开元校区(核心校)、纪元校区、英才校区、绿荫校区共计4个成员校。采用紧密型和联盟型兼而有之的办学模式,“核心校+新建校”的组合方式。纪元校区于2020年8月成立,并从起始年级开始招生;英才校区是由固城小学重新修建的一所完全小学;绿荫校区是由原惠济区岗李小学重新修建的一所完全小学。各校区遵循“同心、同源、同发展”又“异形、异趣、异特色”的发展原则,秉承“润泽人人、惠及家家”的“HE”教育哲学,践行“让每个生命精彩绽放”办学愿景,以“管理互通、课程互联、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生、发展共进”为抓手,共享、传承、创新、实践惠济实小教育集团的“HE”教育主题文化,进一步将优质教育真正办在百姓家门口,体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真实成效。

  规范办学机制,形成办学“合”力。为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不断完善集团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集团办学内涵,集团共同制定《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三年发展规划》《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办学章程》,健全各项制度管理,形成《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制度汇编》。为统一管理理念、实践操作,集团设置了常态化的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每月一次的集团全体行政例会,每周一次的校长联席会议,不定期的集团同部门联席会议,集团学科教研组的联席等,保证集团管理的统一性和共建性。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凝聚教育“合”力。集团注重校区文化的设计与生成,实现校区文化和集团文化的相互滋养。以理念指引、课程发展、制度建立、人才培养、督导支持等方式,结合各校实际凝练自身特色,形成“一校一品、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格局。每年开展至少一次的体育艺术、书香阅读校级交流活动。2021年6月集团在纪元校区开展“艺术启童心 课程展光彩”课程展示活动,2021年的12月三个校区的学生汇聚绿荫,共同举行迎新年文艺联合汇演。

  聚焦课程改革,立足“核”心素养。课程改革是提升育人品质的关键,集团立足“F--Foundation·、基础性课程”、“O--Open·拓展性课程”、“R--Research探究性课程”三大核心课程体系,在悦读之旅、思维之旅、探究之旅、寻美之旅、健康之旅、实践之旅、成长之旅中构建“FOR-U”课程体系,制定《惠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课程规划方案》,成员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合理打破学科界限,探索项目式学习。开发“遇见实光”幼小衔接课程、“HE趣种植”劳动课程、“HE育学堂”家长课程、“实光节日”课程(读书节、体育节、艺术节、科创节)等优质课程资源,配送到各个成员校。

  教研科研链接,教学“合”作共进。集团成员校实行基本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计划制定、常规管理、教研开展、教育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同步推进。以“自主-协同”课堂为核心,引领成员校在共性上创出根植于本校实际的特色课程和特色“自主-协同”课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例如核心校开元校区“自主-协同”课堂侧重于生活化学习问题的解决;纪元则针对低年级孩子的特点突出游戏化学习;英才和绿荫将重点放在小组合作学习上,每学期开展一次“实光杯”课堂教学展评活动,构建课堂教学“三部曲”——同课同构,同课异构,异课同构。集团层面课堂模式的层层推进,极大保障了每一个进入惠济实小教育集团的学生不仅享有入学的“机会公平”,而且享有教育的“过程公平”。每学期,核心校学科教研组长到成员校开展两次学科指导工作。教研组通过精选成员校的校级微课题,细化集团教研大主题,以课促研的方式让科研和教研形成超链接。

  信息与交流并行,辐射引领聚“合”力。惠济区实验小学作为核心校在引领集团发展过程中,注重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坚持“以优带新、以强扶弱”的发展思路,通过“结对帮扶”“送教到校”“面对面教研”等途径,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成员校。借助互联网,实现资源“云端共享”。邀请集团名师、骨干录制针对教育教学难点的“微课程”,甄选各校、各学科的优秀教学素材合成“资源包”,借助“云存储”技术实现集团内各校区之间的资源交流分享。建立科学有效的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集团成员校每学期开展一次教育教学质量调研和质量分析活动。建立干部、教师交流机制,通过轮岗、走教、支教等方式,促进资源合理配置。核心校先后派出2名校级干部、5名中层干部和12名业务骨干到成员校轮岗交流,校区间师徒结对18对。成员校每学期派驻1-2名中层干部、部分学科骨干到核心校跟岗交流。推动办学质量共同提升!

  扎实成长有痕迹,成绩叠加聚“合”力。集团在不断发展中,优秀教师及优秀的教研成果不断奔涌。我们及时总结、宣传、推广集团化办学的经验做法,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核心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保持领先,成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各校区在学生、家长对集团化办学满意度调查中达到95%以上,满意度不断提高。核心校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首批教育集团,河南省德育先进集团、河南省课后服务示范校、郑州市教学创新先进单位、郑州市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