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聚力,助推集团跨越式发展——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四维一体+精细化管理”集团化办学经验总结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5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被商都文化环抱,是一所拥有近百年办学历史的学校。长期以来,学校砥砺前行、薪火相传,逐步发展成为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教学设施先进、教育质量上乘、办学特色鲜明的优质学校,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百强特色学校、全国红旗大队、全国新教育实验优秀实验学校、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标准化示范校、河南省名校、河南省示范性学校、河南人民满意的十佳小学等近百项荣誉称号。为切实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回应人民群众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期待,2018年8月,创新街小学在管城回族区教育局安排部署下成立教育集团。历经4年,形成了以创新街小学为核心学校,总校区、澜湾校区、团结路校区3个校区协同发展的教育集团,用实际行动,推进教育公平,让城乡孩子共享同一片蓝天。

  高站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教育发展。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坚持党对集团化办学的全面领导,成立了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教育集团党组织隶属关系明确规范,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成员校。以党建带团建队建,开展了校长、书记、党员教师为青年教师党课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团队一体化”培养理念,通过“树好一面旗帜、打造一个阵地、撑好一个支点、塑造一个亮点”的“以四促一”方式落实“以党建带团建”,整体推进学校少先队工作。各校区积极开展“红领巾争章”活动,组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红领巾宣讲团,开设“我在国旗下成长”“少先队微课程”等主题教育活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建党百年之际,集团校自主编写《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读本》,通过70.8万文字、1449张图片,向低、中、高三个学段学生呈现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史,引导教育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

  强措施——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规范化集团运行。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由总校校长对集团各个校区统一负责,实施“一套班子、多个校区、统一管理、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的运作模式,实行“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教学统一、考核统一”的“四个统一”原则,构建“党建统领、立德树人、质量立品、保障有力”四维一体的管理机制。为提高教育集团治理水平,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完善了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学校制度体系,编写了集团的《教职工手册》、《家长手册》、《学生手册》;健全学校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每学期召开“五项管理”集团教研主题活动。理顺决策、执行、保障等各环节,确保集团运作顺畅高效。按照“精细化管理、自动化运作”总体要求将优质资源孵化,努力实现优质、均衡、和谐、特色发展。

  提质量——以共享化资源打造品牌化教育模式。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以集团建设方案为纲领,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依托,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路径,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以互学互助、协同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校际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均衡发展、共同提高。建立了干部、教师交流机制,通过轮岗、走教、支教等方式,促进师资合理动态配置。核心校每年派出一定比例的管理人员或骨干教师到成员校参与管理或任教,成员校人员到核心校跟岗学习。制定了集团内教师专业成长发展规划,探索抱团式师资培养机制,制订教师培训规划,统筹集团内师资培训,共享培训资源,通过对口交流、师徒结对、业务指导、联校研训等方式,集团校每年至少有一项共同的课题,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集团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坚持“以六促一”实施策略,即: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开展多元综合评价、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助力家校合作共育”六项措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回归校园主阵地,让教育回归本真。

  增效能——以全方位联动搭建家校共育平台。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主旨,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内容丰富化、评价目标多维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构建多元学科综合性评价体系。各学科从评价维度、评价内容、评价等级等方面制定学科素养评价量化表,开展多元化综合性评价。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集团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采取“1+N”特色自选服务模式丰富课后延时内容。“1”为一个基础,对学生基础课程进行培优补差,做到任务日日清。“N”指特色实践性课程,包括活力大课间、社团、缤纷走班等课程,满足了学生多样化需求。通过家长学堂、家长讲堂、家长开放日、全覆盖家访活动、定期家长会、趣味亲子活动、优秀家长评选七大实施途径,全力保障孩子健康成长。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创新街小学教育集团全体教师将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砥砺奋进共筑梦想,提质增效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