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激活“集合智慧” 共谱育人华章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3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四中教育集团是以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为领衔校的紧密型教育集团。郑州市第四初级中学,前身为郑州市第四中学初中部,始创于1938年,1985年开设内地西藏班(初中部),2020年被评为郑州市首批优质初中,2021年被评为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2022年入选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

  集团自成立以来,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逐步形成领衔校、集团校携手并进、协同发展的良好生态,各成员校均发展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中集团发展道路。

  构建紧密型协同共生的组织架构,促进整体价值的最优化实现。四中教育集团成立之初,建章立制,设立集团办公室、下设集团教育教学研究院、集团工会等部门,明确成员校的权利和义务,集团工作运转有序高效。各成员校结合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制定集团和成员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集团提供支持,锤炼卓越的管理团队,让干部队伍的领导力发展与集团发展协同共进,给团队、给平台、给支持、给荣誉,锤炼一支保证集团高品质发展的“精锐部队”。每周四固定时间召开集团领导学习会,打造学习型组织,让团队成员的知识与理念持续更新,共识与行动同步推进,“集体大脑”不断进化;让所有成员学校和个体都成为“赋能者”,形成推动集团发展的“创造性张力”,通过集团目标的制定与分层战略的细化,所有成员学校和每个教职工能够基于“看得见”的未来形成坚定的价值取向,能够与伙伴同行共创,携手并进,将美好愿景化作生动实践。

  激发每个成员的创造力,为集团发展的可持续高质量赋能。德鲁克有句经典名言:“管理的本质就是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他人的善意。”集团开展一系列特色化活动,让集团活力迸发,以强带弱,在不断地渗透与融合中撬动每个集团校内涵发展。集团各校联合开展活动。轮流组织开展每学期中层以上干部研讨会、每学年的班主任论坛、联合举办青年教师工作坊、学生的“黄河杯”篮球联赛、重大节日校际共庆等文化交流活动。在不断强化的统一活动中,达成共识,形成共同的价值认同和精神归宿,让每个人成为集团发展的奉献者也是受益者。实施“初高一体化贯通培养”项目,逐步探索独具特色的集团贯通培养模式。整合资源,利用暑期,成员校组建贯通培养教师队伍,编写独具特色的贯通培养课程体系。重点打造科学素养类课程: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创建了“中学生航天科普实验室”、与清华大学合作建设了“电学与信控智能实验室”、与郑州大学合作创建了“力学工程实验室”等;同时拓宽语文、英语、体育、劳动、艺术素养类课程,建立完善集团课程共建共享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成立集团“教育教学研究院”。建立由骨干教师、名师组成的人才库,实行“骨干教师、名师走校制”,校区之间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大大减少教学中的少慢差废现象。成员校保持基本同步的教育教学管理,统一教学计划、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教学质量评价,形成集团课堂教学管理特色。以集团连续举办了十五年的“教学质量月”为载体,辐射带动成员校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提升教师专业成长速度,联合开展培训活动,培训内容丰富,收效良好。突破“优质资源”边界,建立开放育人新生态。利用集团力量,开展社团展示节、集团运动会、集团艺术节等活动。活动精品化,活动课程化,活动系列化。在活动中培养学生,锻炼学生,发展成长学生。集团还充分挖掘资源,强化艺术美育教育,劳动、体育教育,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集团还利用寒暑假、学雷锋纪念日等时间,组织学生进行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文化认同度高,办学效益彰显。在促进教育公平的目的下,集团化办学的关键是要整体提高教学质量,没有质量的公平是没有意义的。2018年孙家栋院士莅临郑州四中时寄语我们,要“肩挑天人任,育好四中人”。四中教育集团牢记使命担当,培育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心系人类美好未来的时代新人,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通过集团化办学,成员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校际间以强补弱,以强促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形成了集团发展响亮品牌、成员学校齐头并进且各具特色的发展局面,集团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获得广泛赞誉。四初中连续17年获郑州市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2021年以来,集团校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首批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示范校、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省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试点单位、河南省示范性图书馆等重大荣誉。近两年,教师再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国家、省市区级奖励近50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