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发布时间: 2022-12-28 09:34【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为充分发挥首批“郑州市新优质初中学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和受益面,2020年6月,经二七区教育局批准,以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二七区南岗路中学组建“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一、典型经验做法

  1.发展目标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打造省内著名、区域内卓有影响力的一流教育集团。培养“健康、博爱、有为”的新时代好少年。对标国家《校长专业化标准》《教师专业化标准》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有效实施八大办学策略,即以红色基因为动力,重构校园文化;以教师发展为关键,实施三航工程;以教育规律为依据,激发学生潜能;以课程改革为引擎,破解教研课改难题;以实施课程为主线,建设高效课堂;以教育研究为途径,优化深度教研;以科学管理为手段,创新治理机制;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培育全面而有个性的创新人才。坚守“三全”即全方面、全过程和全人员的质量观,明确“健康、博爱、有为”的育人目标。加大骨干教师干部的校际间的交流,逐步解决各校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教师从学科教学向学科教育转变,培养学生的基础学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经历,激发学生的潜能。

  2.运行机制完善:成立以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校长为组长的教育集团工作领导小组,组员为集团内各校区校级领导。各校区在领导小组统筹下,开展具体工作。坚持“校际统筹、资源共享、合作共进”的原则,实施“七统一”、“三共享”,即成员校与核心校实行统一顶层设计、统一常规管理、统一资源建设、统一师资调配、统一课程体系、统一考核评价、统一塑造品牌,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质师资队伍共享、优质教育科研共享等。

  3.党建引领方向:不断加强党对集团化办学的全面领导,成立集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以党建的高质量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各成员校党组织,在二七区教育局党组的领导下,在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总支的部署下,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每月党员活动日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保证作用,为各成员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各成员校党建工作均受到上级认可,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党总支连年被评为“二七区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4.红色育人体系:在德育工作中坚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方位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构建党团队一体化全方位红色育人链条。德育活动课程化、系列化、开放化的有效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学生良好思想素质、道德品质、行为习惯、核心素养的提升和全面发展。扎实开展学生层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家校共读学党史等深受欢迎。借助郑州烈士陵园、中原英烈馆等校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主题鲜明的革命传统教育。以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慕习社、“鸿雁”系列活动,已成为学校特色德育活动。2021年,慕习社活动,在“红色二七”育人项目现场会作经验介绍。

  二、工作亮点特色

  1.核心校辐射带动能力强。学校文化积淀深厚,办学业绩突出,拥有众多省市级名师、骨干教师,优质资源丰富。新建校二七区南岗路中学被评为二七区文明单位、无烟单位,2名教师被评为省级骨干教师,1人被评为二七区名师,1人荣获二七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8人获得市、区优质课一等奖,5人在课堂文化节活动中作分享。

  2.开放办学成效显著。聘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周士良为集团首席班主任导师。加强与北师大、苏州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不断深化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加强与北京18中、沈阳126中学等名校的交流,实现共同提升。打造“妈妈学堂”“亲情作业”等品牌,实现家校社共育。

  3.现代化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核心校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了办学品质。校园办公OA等信息化媒介,促进集团管理更加精准化、便捷化。

  4.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集团聚焦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多措并举提升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攀升,受到省市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5.课程建设卓有成效。优化以基础性课程为主干,研究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为两翼的开放的课程体系,广纳有益资源,广聚教育人士,广泛征求意见,广搭展示平台,融合现有课程,优化体系结构,培养学生的学习与发展能力。围绕“健康、博爱、有为”的育人目标,完善、优化了课程群。

  三、工作成效

  教育集团坚持“示范引领、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的,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形成了集团化办学的良好发展态势。搭建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各成员校同课异构、深度教研,同培训、同学习、同提升,教师素养取得长足进步;依托核心校市级名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搭建“五育并举”发展平台,落实“双减”,实施素质教育成效显著;构建了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各成员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优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首批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师德师风先进学校、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中小学书香校园、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改革实验校、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中小学多文本阅读教学实践研究实验学校;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学校”、平安建设基层创建示范单位、普通初中教学创新先进单位、教育科研实验基地、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教育系统五星级家长学校、健康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