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优质教育集团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09【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郑州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关于发挥名校示范引领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精神,自2020年5月,托管郑州师院第二附属小学,形成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优质教育集团。

  抓好办学方向,坚持“五促进”总体思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集团校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五促进”总体思路,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一是促进学习教育,用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学习了重大会议精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开创“五学三结合”模式。开展寻迹活动, “七一,向党表白”活动,收听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仪式、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宣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计解决安装智慧黑板、更换空调等10件民生大事。二是促进党建创新,深化“党建+”的模式。深入党建信息化建设,用好党员信息管理双系统。三是促进人才集聚,以队伍建设现学校风貌。积极吸纳新进优秀毕业生壮大党员队伍。目前我校在职党员人数达到61人。四是促进自身建设,用标准保障工作品质。第一、二、四支部多次被评为样板党支部、优秀党支部。王慧等七名党员同志获评优秀党员等荣誉或接受表彰,并多次支援疫情、洪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促进廉洁自律。从公车管理等方面抓牢内控制度实施、做好机构编制、绩效工资、党费使用等校务、党务公开。召开季度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会议。进行新闻重大报道错误排查行动,重大报道“零差错”。

  立足长远发展,完善办学机制。教育集团立足长远,制定了集团三年发展规划。二附小秉承郑州师范学院深厚文化底蕴,跟从集团发展,以“立人教育”的办学理念,在学校文化、课程建设、学科活动、教学研究、教师发展、学生成长六个方面与集团同频共振。学校内部设有学生成长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党政办等部门,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明晰。

  二附小在集团的统一领导下,重视学校的顶层设计,构建“三好·生”课程体系,落实学本课堂和121课堂模式;架构教师梯级成长机制,以四课研讨为抓手,启动多元教研,博士进课堂,建立跟踪培养机制;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培养目标,启动三好班评比;学校2021年9月荣获惠济区师德师风先进集体;2022年3月荣获惠济区2021年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12月举办首届立人·素质教育成果展,100%的参与率,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格局和校本课程的理念,满足孩子个性化需求。

  在学校发展方面

  传承附小基因,文化理念共融。集团校将“五育并举、立人至上”作为行动纲领,以学校文化、课程体系、教学方式、评价机制、管理行为的系统化、一致性建构,营造立人生态,让学生拥有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

  打造集团特色,优质课程共建。依据教育集团课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课程共建共享机制,积极构建集团课程体系,开发、共享、配送各类优质课程资源。以培养目标为导向,学校对各类课程进行了统整,构建了“三好·生”课程体系。二附小与集团校教研同行,课程同步,教师课程开发和实施能力得到提升。

  集团学校能够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齐了各科课程,开足课时。体育课程和音乐课程采取项目式学习的形式,体育学科每周每班一节足球课,一节篮球课、一节大众体育课(一二年级两节),音乐学科每周一节统编教材音乐课,一节戏曲课。

  学校从学生个体需求兴趣出发,基于七大学习领域,构建学校校本课程框架,附小开设51门校本课程,二附小开设23门校本课程。建立附小校本课程资源库,达到资源共建、互补、共享。

  坚持教育研究,课堂教学共研。集团校倡导和施行“立人教育”,打造“学本课堂”,构建“121”课堂模式,通过“四聚焦”“双导师制”等建立课堂教学共研机制,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

  假借网络平台,教育资源共享。集团校场地资源共享,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等联合运作,整体提升集团在德育、体育、科技艺术、劳动实践及家校社共育等方面的水平。集团学校软硬件设施坚持每年进行改善,为“立人教育”提供服务体系支撑。

  实行评价监控,教育质量共评。集团校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建立《三好·生评价体系》科学有效的集团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加强质量监测和结果运用,确保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集团每学期进行1次统一的教学质量调研和相关的质量分析。

  在教师发展方面

  建立评价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立师德评价机制,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一月一论坛,一周一分享。制定《附小教师形象标准》《附小教师师德考核细则》,组织师德考核评价,筹备“立人教育师德报告会”,并形成制度。

  建立梯层机制,优化师资配置。集团校干部、教师动态交流。集团校每年派出两名管理人员到二附小参与管理,二附小教师每学期到集团校跟岗学习,共促教师专业发展。

  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专业成长。集团校制定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搭建以教师工作坊、校长工作坊、培训研修、课题研究等多元发展平台,加快对口交流、师徒结对、业务指导、联校研训,以全体教师为培养目标,以培养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为重点,构建学习共同体。根据不同层次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制定校本培养计划,致力于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

  成立发展共同体,提升科研水平。通过教师成长工作坊,举行校长工作室高端论坛,启动教师“立己月论坛”活动,持续推进高校共建项目,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丰富有效的学习交流与经验分享,实现教师自我提升和共同发展,致力于学习型、学术型、学者型组织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重视学生“五位一体全面发展。挖掘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科学等学科丰富德育资源,与高校联合,打造大学、小学思政教研共同挖掘体,通过开展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等多种活动,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品德素养得到同步提升。德育工作成效显著,我校获评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先进集体、河南省首批劳动教育示范校、郑州市德育创新先进集体等。学校德育方案入选全国“一校一案”典型案例。多名班主任获得河南省优秀班主任、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