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构建“四融共生”模式 建立集团校一体化发展途径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07【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龙门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校两区共有1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7046人,教师406人,作为紧密合作型教育集团,郑州龙门实验学校立足构建“四融共生”模式,建立集团校一体化发展途径,实现集团校全面发展、特色发展。

  一是党政相融,红色引擎助力发展

  首先是“党建与业务融合”。党支部建在各校区,由校区主管领导任支部书记,身兼党建和业务两项职责,实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同时各校区设置党建中心、德育中心等八大中心,从行政班子中选拔“双强型”优秀党员干部分管各中心,身份双重、责任双重、担当双重,形成了集团治理的党政结构。

  其次是“党建与育人融合”。我校注重方向引导,每一次教研活动要安排一次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微学习”。注重路径推进,在教研备课、听评课过程中,增加对落实思政教育、意识形态的观察与评价,让业务活动与落实党建要求切实合一。注重榜样驱动,通过在支部建立党员先锋岗,发挥党员先锋榜样作用。

  最后是“党建与制度融合”。通过完善集团党总支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让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顺利开展。

  二是机制相融,一体管理深度融合

  推进集团化办学的首要任务是建立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让每一个成员校在集团内都能得到充分发展、优质发展。制定《集团五年发展规划》,各校区根据规划内容,制定具有特色的发展规划,并细化出年度、学年、季度、月、周工作计划,各校区每周定时、定点进行管理层碰头会,推动规划更好的落实。2020年依法制定《龙门教育集团办学章程》,内容涵盖内部治理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成员校的权利义务等,从制度章程方面,保障教育集团内部的规范和有效运行。

  三是师资相融:由“输血”蜕变为“造血”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要想教育“活”起来,首先得均衡师资力量的发展。进行教师流动意愿的综合调研,出台《流动教师准备方案细则》,一方面全部解决流动教师的食宿问题,减少其通勤时间;另一方面遵循属地原则,合理安排教学与管理。依据《流动教师评价手册》,及时跟进教师在课堂教学、科研课题、经验辐射等方面的表现。汇编《流动教师风采录》,以参与过流动的教师为主体,激发教师内在交流动力。逐渐形成《流动教师工作职责和管理条例》、《流动教师工作手册》、《流动教师分层培养制度》、《流动交流例会》等制度,提炼有价值的经验与做法。

  “没有最好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提升办学品质的关键在于教师的素质、品质和教育追求。我校成立“课程发展中心”,进行学校个性化课程研究、学科课程融合研究,提升教师课程研究的品质;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以问导学、以问促学、以学引问”的课堂研究,提升教师教学研究的品质;开展“龙腾•四研”“龙腾•五有”等教研活动,定期开展阅读、课题研究、教育写作等与专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系列活动,让教师团队在合作中提升专业生活品质,获得专业成长的幸福。

  四是文化相融:和而不同,美美与共

  在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团队的指导下,集团确定“龙”教育办学理念,把“龙”文化作为集团校培育打造的文化品牌。整体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跃龙门”课程体系,以集团整体规划为出发点,建构源头清、方向明、有愿景的“跃龙门”课程图谱,通过“一、二、三、四”发展战略,较为全面的形构了“龙的传人”所应具备和发展的核心素养,着力给教师与学生烙上“灵信慧达”的印记。

  “一”是围绕一个办学理念,即“龙”教育办学主张。“龙”教育办学主张是学校的灵魂,我校以“龙”教育办学主张引领集团校各项工作,构建和形成大家共同的精神追求和群体文化。

  “二”是坚持两个基本原则,即“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设计符合不同学段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教育活动,通过“以善至善”的久久为功,使立德树人的目标任务得以落实和达成。开发“底色”培养系列课程和“亮色”培养系列课程,“底色”课程关注规则、习惯、意识的培养,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人格塑造、情感涵养;“亮色”课程关注能力、特长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精神、个性特长。

  “三”是依托课程、教学、评价三个核心支点。致力于还原孩子真实的生活情境,让孩子们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丰富和发展其学习方式、思维方式。坚持采用“基础性课程+个性化课程”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课程服务。基础性课程指向国家课程的落实,凸显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化课程指向地方和校本课程的落实,体现学生的个性发展。

  “四”是实现四个关键转向。即实现课程教学从浅度学习向深度学习的转向,实现教师发展从经验归纳向实验实证的转向,实现学生成长从整齐划一向丰富多元的转向,实现学校管理从控制协调向服务激励的转向。依托金水区智慧教育项目,打造“基于智慧教室的 336 教学模式”,做到实时互动、及时反馈、智能诊断,让教师快速、准确、全面地掌握学生学情,即时调整教学策略,既面向全体,也能关注个体差异, 真正实现技术支持下的先学后教、及时评量、多维互动、以学定教。

  近年来,集团发展态势喜人,先后获得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啦啦操实验校、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河南省绿色学校、郑州市新优质初中等各级各类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