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教育集团:实现深度融合 开启集团办学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05【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教育集团作为河南省首批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集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通盘规划发展,核心校与成员校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文化理念共融,优质课程共建,课堂教学共研、教学质量共评、教育资源共享,在此基础上,尊重各校区结合实际多元发展,形成特色优势。

  一、文化理念共融。一是通盘规划。集团成立伊始便制定了详实的三年发展规划和办学章程,统一办学宗旨,统一办学理念,统一发展目标,为集团各阶段的稳步发展指明方向,定下基调;二是群策群力。集团重大决策坚持集团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将集体的意志落实到集团整体工作中。三是核心引领。集团确定内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各部门及干部队伍职责分工等,统一安排领导干部,统一调配骨干教师,统一改革教育教学,将核心校的教育教学理念、办学思想、管理模式、等引入成员学校。四是“一校一特”。通过组织集团校际间青年教师培训、“青蓝工程”结对、骨干教师引领、教育故事分享、校园文化展示等途径,既加强了校区间的文化理解与融通,又结合各校区办学特色,形成“一校一特”的学校文化。

  二、优质课程共建。坚持“五育并举”,在确保国家课程全面高质量实施的前提下,各校区充分发挥校区师资优势,有计划、有侧重的共同开发构建集团课程体系,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进行有效补充。共同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每位学生均掌握 2 项体育运动技能,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核心校郑州57中荣获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称号。积极创编“室内操”,“课间操”等活动,有效解决各校区活动场地普遍不足的问题。组建舞蹈、绘画、书法、合唱、古筝、摄影等艺术类学生社团,开设口风琴、扎染等校本课程。同时,每学期开展班级合唱、班级口风琴等比赛活动。郑州57中的合唱团、舞蹈团在河南省第七届教育艺术节上取得省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合唱团拿到了代表河南省参加第七届全国中学生艺术展演的资格。各校区每周开设不少于 1 课时的劳动技能课程,并积极为学生创造条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研学实践,开展植树造林、文明交通疏导、走进儿童福利院等活动,并将参加社会实践纳入学生的期末综合素质评价中,加强了学生的生活实践和职业体验教育。每学期开展“感恩母校 致敬青春”活动,郑州57中邀请历届优秀学子分校区进行“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学法指导”“心理辅导”等活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三、课堂教学共研。各校区共同努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共研方案、多校实验、反复论证、共享成果。成员校在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同研共进。“请进来”,定期邀请教育专家、教研员到集团开展专题讲座,分校区指导教学工作,为老师们释疑解惑。“走出去”,2021年暑期,组织集团70余名教师前往信阳师范学院进行为期七天的集中培训。“钻进去”,发挥教研组作用,由核心校教研组长带领集团同学科教师互听、互研、互学、互评,两年来,教师相互听课议课500余人次,近200节课,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结合,灵感萌发与思想碰撞并存,有力促进了教师学科专业素养地提升。“亮出来”,发挥核心校骨干教师、专家名师的引领作用,与成员校教师进行师徒结对,以“三课一研(骨干教师引领课+新进教师展示课+师徒组内研讨课+课例研究)”、“两写两做”(写读书心得、写教育随笔、做论文、做课题)为抓手,实现同伴互助与自主提升兼容、深耕勤研与多元展示并济,以点点星火,呈燎原之势。近两年,集团校共有32名教师在各级教学评比中获省市区优质课、精品课评比一、二等奖,27人获区、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

  四、教育资源共享。一是硬件资源共享,集团校硬件设施、图书仪器、教学场所等均可互补共用,提高集团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二是师资配置共享,校区之间互派干部、教师轮岗、动态配置。目前,核心校派往成员校工作的干部、教师占成员校教职工总数的30%。同时,成员校也有一定数量的中层干部和教师在核心校进行轮岗工作,师资优化配置给各校区带来活力。三是教育智慧共享,秉承“大局共赢”理念,集团校联合学生组队参加竞赛、联合进行学法教法指导、联合召开家长学校讲座、联合开展新进教师培训,充分发挥各校区的教育资源优势,以“共享”实现“共赢”。集团核心校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等30余项荣誉称号,成员校郑州57中南校区教学质量实现连年正向增值,已跃升成为西南区域内广受家长赞誉的“家门口的好学校”。

  回首办学来时路,艰辛困惑并前行,初心不改行致远,集团办学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