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实验小学优质教育集团化办学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27 17:03【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由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翠竹街校区、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恒大城校区、郑州大学实验小学西校区组成。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翠竹街校区是郑州高新区管委会于2011年投资建设的一所高标准、优质化小学。学校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20124平方米。截至2022年9月,三校区共有82个教学班,4200余名学生和150余名教职员工。学校始终坚持“乐·趣·智”的办学理念,以“促进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品质”为学校发展目标,以“体魄强健、阳光自信、乐学向善”为学生培养目标,把“成就孩子五彩斑斓的梦”作为学校的办学追求。随着区域人口的大量增长,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日益提高,学校于2020年新开办了恒大城校区、西校区,目前形成了“一校三区”的办学格局,确定了“同而自主特色发展”的总体发展策略。2022年8月,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荣获首批河南省优质教育集团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地发挥集团化大规模办学的集聚与资源效应,发挥各校区办学发展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实现校区之间资源成果的共创共享与特色优质品牌发展。学校对已有的办学策略进行了重新思考与定位,确定了“同而自主 特色发展”的总体发展策略。

  一套班子集中领导,两大智库科学决策,三个校区特色发展、四个中心协同支持,五个统一管理模式。一套班子集中领导:各校区管理人员由学校本部派出,具体负责处理校区的相关事务,实行一个法定单位、一个法定代表人、一套领导班子。两大智库科学决策:学校“三重一大”及其它重要校务工作,均要提交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审议之后,方可实施。三个校区特色发展:依据“同而自主 特色发展”的办学策略,在强调“同”的基础上,各校区依据师生的发展需求和各类资源特点等进行自主策划与差异发展。如:翠竹街校区目前规模最大、学生最多,发展重点放在推陈出新、吐故纳新、让老校区焕发新活力,承担起“根”的责任;恒大城校区目前还未建成,与中学合用同一个校址,因中小学校作息时间不同,年龄特征有别,学生发展阶段及需求不一致,如何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前提下,更好地使中小学生融合在同一校区、如何做好家校协同育人发展、如何做好不同阶段学生衔接等问题是恒大城校区发展的重点之一;另外,恒大城校区生源中有一大部分是外来务工子弟,面对新的生源情况,发展重点放在如何培养孩子良好习惯、如何进行家庭教育的有效指导等急需解决的工作上。西校区规模较小,只有20位教师356名学生,发展重点放在如何把每个孩子打造成实小的VIP,每位老师都是一座富矿,每位家长都是实小的教育合伙人。四个中心协同支持:学校对已有的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整,在三个校区层面设立了四个中心:课程研发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学生成长中心、后勤保障中心。每个校区分别设立了课程教学部、学生工作部、校务管理部三个部门。五个统一管理模式:师资统一调配、经费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规范、教科研统一要求、教育教学质量统一评估的管理模式。

  综合以上现状及教育集团的实际情况,郑州大学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发展计划分为如下几步:

  健全集团化办学机制。1.构建集团现代治理体系。学校坚持实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制定集团总章程、学校办学行为的纲领性文件,从人事、教育教学、后勤、学生管理等方面对集团与各成员学校的责、权、利进行规范,明确集团的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管理体制。2.推动集团内部教师交流制度化。出台集团教师管理办法,加强集团内教师统一管理、轮岗交流和考核评价,形成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教师招聘、职称评聘、绩效考核、薪酬待遇、评先评优、培养培训、选拔任用等制度体系。3.强化集团干部培养。

  提高集团化办学质量。1.促进集团内场地设施共享。统筹集团内场地设施设备资源,探索资源共建机制,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促进集团内资源多元供给、充分共享,不断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2.整合集团课程资源。集团内统筹课程规划,丰富课程供给,打造特色化、多样化、优质化集团学校课程体系,促进集团内共享优质特色课程、教学和教科研成果等资源。集团成员校每年组织开展高质量共用共享课程建设活动,鼓励跨学段开设幼小衔接、小初衔接等活动。3.加强集团校之间共研共育。要积极推动集团教师共同开展教研活动,充分发挥集团内部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集团内干部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专业化发展。鼓励探索实施部分特色项目的学生交流、联合培养、学段之间的衔接,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联合开展学生活动、家庭教育指导、课后服务运作,整体提升集团五育并举及家校合作等水平。4.打造集团办学特色。在尊重各成员学校实际和文化传统的前提下,凝聚发展共识,丰富文化价值,共谋发展愿景,发掘培育集团办学特色,推动集团内各成员共同发展,彰显集团化办学的优势,激发成员校主动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成员校的整体水平。5.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宣传报道学校集团化办学优秀典型,大力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集团化办学,关心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为集团化办学营造良好环境氛围,确保工作平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