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优化完善体制机制 转变管理服务方式
积极为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供政策支撑

发布时间: 2022-12-27 16:41【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省教育厅

  近年来,市人社局不断推进教育领域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拓宽教育系统进人渠道,深化教师队伍职称评审制度和人事制度改革,充分落实教师各项工资福利待遇,推动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师资力量的科学化、规范化、合理化配置,积极为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事人才政策支撑。2022年3月,开封市人社局被河南省政府表彰为“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先进单位”。

  一、积极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为师资均衡配置提供岗位支撑

  一是积极推行“县管校聘”。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按照职责任务,积极对接省人社厅相关职能处室,协调配合市编制、教体、财政等部门,积极对试点县区统筹推进“县管校聘”改革进行指导。2022年初,在编制总量核定的基础上,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核定各县区中小学教师岗位总量的通知》,坚持“因事设岗、精简效能、科学规范、评聘结合”的原则,按照“宏观调控、分类指导、分级管理”的思路,指导各县区人社部门会同教体部门圆满完成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总量核定工作,为县区义务教育师资均衡优质配置提供岗位支撑。二是全面支持教师交流轮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岗位管理、教师激励、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倾斜等方面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积极配合推动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开展,逐步实现教师校长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充分尊重、保障和发挥教体部门用人主体在人员流动方面的自主权,对教育系统符合条件拟流动人员,随来随办,从快从速做好流动人员人事手续的办理工作。

  二、优化教师招聘机制,为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针对教师招聘的特殊性,建立教育部门主导、人社部门指导监督、符合教育行业特点的教师公开招聘方式。2020年我市教体局直属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老师155人,2021年招聘教师175人,2022年计划招聘206人;2020年以来,招聘8年以上教龄优秀教师98人;通过中国•河南省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为教育系统引进“双一流”高校硕士研究生和副高级职称人员50人,极大地补充了义务教育教师队伍,进一步优化了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结构。通过采取降低开考比例、放宽年龄限制、优化岗位条件、面向本土招聘等措施,合理引导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吸纳更多优秀教师资源充实到县乡教育一线,有效缓解了基层义务教育教师不足的现状。

  三、深入挖掘岗位资源,为教师发展进步提供路径支撑

  一是畅通职称评审渠道。全面下放中小学职称评审权限,将初级职称评定权限下放到县(区)和主管部门,将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下放到各县(区)。完善落实中小学教师职称倾斜政策,对获得规定称号的教师、农村学校累计从教满足一定年限的教师,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越级或简化程序评聘高级职称。2019年以来共计15190名教师获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其中8414人通过直接认定取得员级及初级专业技术资格,2344人通过中小学教师职称倾斜政策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资格。制订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评选管理办法,评选出4名市职业教育教学专家。二是畅通岗位变更渠道。优化调整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按照省级文件精神,2019年后适当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幼儿园、小学提高5%,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提高8%左右,教研室可根据其特殊职能和工作特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专业技术高级岗位结构比例。落实岗位动态调整机制,2020年以来,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变更)96次。其中,2021年一次性完成市直40余所学校岗位设置(变更)工作,调整率达100%。通过优化调整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为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岗位支持。三是畅通岗位晋级渠道。贯彻落实开封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汴发〔2019〕16号)文件精神,对长期从教、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1年的一线教师,在满足晋升的条件下,可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聘用到高一级岗位,且不再占用现聘岗位。实现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的有效衔接,搞活岗位管理机制改革,充分发挥职称评聘的激励和导向作用。2020年以来,主动与市教体部门沟通,完成教育系统市直事业单位4137人次的岗位聘用工作,将岗位政策落到实处。

  四、着力提升工资水平,为教师待遇落实提供机制支撑

  建立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相关政策,及时落实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标准,落实教师提高基本工资10%、农村学校提高绩效工资总量5%的政策,出台文件及时足额落实乡村教师工作补助、地方教龄津贴和班主任津贴,确保了全市义务教育教师人均收入均高于公务员收入。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开封市人社局将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加强教育系统事业单位人事工作的调研指导和政策的宣传解读,与教育等部门密切协同,持续加快推进教育发展改革创新,为打造教育高地、当好教育发展先行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人社力量。